贵州古村因抖音走红 国庆7天迎来近万名游客

发布时间:2021-10-09 17:07:25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安青松)国庆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共和镇焕河村的旅游高峰期却仍在继续。

  10月8日,焕河村第一书记赵健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长假7天村里累计接待游客近万名,农家乐、小吃摊、小卖部等村里新开的店铺收入10万余元,“今天也还是有不少游客开车来村里玩”。过去,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村寨从未想过还能发展旅游业,直到今年夏天在抖音走红,古村有了新的可能。

贵州古村因抖音走红 国庆7天迎来近万名游客

游客争相和乐乐合影留念,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因为抖音号“古村乐乐”喜欢上焕河村的风景

  抖音定位引来各地游客

  焕河村地处深山,距离德江县城20多公里,全村仅204户人家,村民多是土家族。村里有一口非常特别的古井,名叫“民卫井”。过去两年,因为一个叫丁浪的小伙子,村里这口古井成为抖音上的热门景点。

贵州古村因抖音走红 国庆7天迎来近万名游客

焕河村的两个抖音“大号”已经积累了近200万粉丝

  2019年7月,丁浪开始和村里的张金秀老人合作,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老人做饭的过程,并发布在抖音上。2021年,丁浪团队又打造了全新的账号“古村乐乐”。两个账号均取景于焕河村,截至目前粉丝合计近200万。

  随着两个账号的走红,镜头里安静闲适的乡村生活、色香味俱全的乡野风味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一探究竟。“古村乐乐”抖音作品下方的定位,成为村里引流的关键。7月开始,陆续有游客开车来焕河村打卡、游玩。其中除了铜仁本地人,还有不少从重庆、湖南慕名而来的网友。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更是成为村里的旅游旺季,据赵健涛介绍,仅过去7天,村里就迎来了2500余辆自驾游车辆。

  村子火了,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

  村民赵江的农家乐今年9月刚刚开张,过去十几年他一直在外打工,近几年主要靠开网约车为生。焕河村在抖音上火了后,曾在外地经营过饭店的他看到机会,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赵江家的古宅颇具当地特色,被改造成农家乐后很受游客欢迎。他粗略估算,国庆这几天,自家的农家乐接待游客上千人。

  赵江说,开农家乐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在家门口创业,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来村里的游客,让村民种的蔬菜水果有个稳定的销路。“以前从来没有人来我们这个小村子旅游,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可能服务好大家,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做客。”

贵州古村因抖音走红 国庆7天迎来近万名游客

赵江家的古宅成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今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健涛曾提到,村里第一次有了小卖部。这一次,据他介绍,国庆前为了迎接旅游高峰期,村里又新开了一家小卖部。除此之外,村里小吃长廊上的摊点也增至20家。

  明年这个时候,村子一定会更好

  见证了焕河村变化的丁浪回忆,2019年的国庆假期,自己还没有组建团队,村里也没有什么游客。等到2020年国庆,团队已经有了8名成员,国庆期间大家都留在村里继续拍摄。当时虽然村里依然没有游人,但已经开始有在外打工的游子回到村里过节。“今年的国庆,我们预料到肯定会有很多游客来村里游玩,游客太多我们没法拍摄,所以放了4天假。”

贵州古村因抖音走红 国庆7天迎来近万名游客

焕河村一座座别具风情的土家民居靠山而建,掩映在一坡青山绿树间。

  事实证明,丁浪的预期没有出错。团队恢复拍摄的第一天,来村里打卡的粉丝就层层围住了“乐乐”。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古村乐乐”这个账号第一次知道德江县还有这样一个风景秀美、颇具特色的传统村落。

  对于村里的未来,赵健涛充满了信心。10月7日傍晚,他总结整个长假道:“共和焕河网红村国庆长假天天游已告一段落,如果不出意外明年的今天会有一种全新的改观,我们将会用一种不一样方式等待您们的再次光临。”丁浪也相信,明年这个时候,村里一定会更好。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