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0-01-20 11:52:28      来源:遵义日报

  在1月18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毛良知紧扣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结合贵州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毛良知委员代表遵义市政协作了关于推进我省农用地膜污染治理的建议发言。他认为,农用地膜(以下简称农膜)以独特的增温保湿、保水保肥、节劳减支、增产增收等优势,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但依然存在污染危害大、回收难度大等难题。

  为加大我省农膜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农膜的回收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保护好我省绿水青山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毛良知委员建议,突出源头治理,减少农膜污染,全面推广应用0.01毫米以上的加厚地膜、一膜多用地膜、全生物可降解地膜;通过新科技新产品的应用,减少废旧农膜的使用量,逐步缓解农膜污染治理的压力。畅通回收渠道,提高回收效率,强化政府主导,落实各级政府回收农膜的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督促督导,加大对农村焚烧、填埋、丢弃农膜的执法监督;突出企业带动,强化烟草企业、农膜使用大户(企业)回收责任,以坝区产业发展、种植基地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膜回收工作;引导群众参与,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自然村、居民聚居点建立农膜回收网点,通过积分奖励、以旧换新、提高价格等方式,激发农民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循环利用,提高治理成效,建议省里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补贴力度,合理降低电价,培育一批布局合理、技术可靠、环保达标、管理有效的塑料加工经营主体,促进农膜回收加工循环再利用,提高治理成效。(记者赵婧耘)

相关热词搜索:农膜 地膜 产业革命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