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 盘活闲置大棚助力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04-19 13:56:05      来源:遵义晚报

  “多亏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干部,帮我们盘活闲置大棚,这下收入有保障了。”日前,凤冈县何坝镇林光社区的贫困户王孝永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蔬菜,乐呵呵地说。

  3月初,凤冈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下沉到何坝镇林光社区开展监督检查时,接到社区群众反映,称村里的蔬菜大棚没人承租。经过深入走访,督查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社区共有50多个大棚闲置,这些大棚是社区在2019年申请扶贫项目实施建成的,流转土地40余亩,项目通过土地租赁、劳务、分红等方式与社区25户贫困户利益联结,为贫困户增加收益。

  春节前,原先承租大棚的种植户因个人原因不再租用大棚,林光社区又寻找了一个外地承租人。谁料,谈妥了大棚出租事宜后,却因疫情影响,承租人一时来不了,导致大棚一直闲置。

  为此监督检查组立即督促镇党委政府和林光社区尽快研究出解决方案,盘活闲置大棚,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收入来源问题。

  何坝镇党委政府随即组织相关部门和林光社区居干集中召开研判会,最终决定以大棚入股的方式寻找合作伙伴,使这些大棚尽快利用起来。

  大棚入股的消息一公布,林光社区的两名种植户就到居委会咨询合作事宜。很快,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合作协议。

  紧接着,在监督检查组的督导下,林光社区不仅帮助种植户选择种植市场上紧俏的西红柿、小瓜、茄子等蔬菜品种,还与该县国投公司等单位签订订单销售合同,解决了销路问题。

  种植品种选定了、销路有了,大棚里开始忙碌起来,翻犁、整地、起垄、覆膜、施肥、育苗……社区的贫困户又能在大棚里干活了,每人一天能挣100多块钱。

  如今,林光社区的大棚蔬菜已进入管理期,西红柿、小瓜、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预计5月初即可上市销售。 

  (记者 徐飞)

相关热词搜索:大棚 社区 贫困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