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五举措打造乡村振兴“后备军”

发布时间:2020-05-12 09:56:16      来源:遵义日报

  为建设高素质村级“接班人”队伍,推动乡村振兴,绥阳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一支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队伍。日前,绥阳县委组织部建立了乡村振兴村级组织后备人才首期跟岗实习培训班,21名绥阳职校学生通过层层选拔参加培训。

  精选师资队伍,加强理论培训。该县结合职校学生实际,为选拔而出的21名学员精准开设《农村产业结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10余门课程,精选7名理论和实践丰富的优秀师资,对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法律知识、产业发展知识等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教育培训。

  厘清工作思路,交流基层经验。教学过程中,除了系统性的理论知识外,培训班的老师还会与学员们分享镇村工作经历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心得,对学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反复交流,让学员们“少走弯路”,在老师的点拨下找到“学做”影子。

  重视现场教学,实时答疑解惑。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为了让学员们认识村级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农村的基本情况,该县组织学员到风华镇银堡村、蒲场镇蒲风坝区开展现场教学,由优秀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授课和介绍自身成长历程、工作体会,并现场互动解答疑惑。

  参与跟岗实习,积累实践经验。对参加培训考核合格的学员,该县县委组织部根据学员自身特点和村情实际,将“因村派人”“因人派村”相结合,开展为期半年的跟岗实习锻炼,并选派有经验的镇村干部专人进行“传帮带”,参与产业发展、扶贫、矛盾纠纷处理等具体工作,提高工作能力。

  建立人才档案,定期跟踪考核。该县按照后备干部培养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对学员的文化程度、学习情况、工作表现、政治素养、专项特长、工作业绩等记入档案,为教育培训和人才启用提供依据。定期对跟岗人才进行考核评议,对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胆启用;对工作不力、群众意见大的进行帮助,经教育后仍表现不好的、能力差的不适合后备干部的取消资格,确保后备干部队伍的质量。

  另外,该县还从全县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中遴选100余名村级后备人才,分批次培训纳入村级干部队伍“后备军”力量。

  (记者 徐茂豪)

相关热词搜索:学员 乡村 人才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