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桐梓:打造重庆人的“清凉城”

发布时间:2020-10-17 20:20:15      来源:遵义日报

  桐梓杉坪花海景区

  “每年一到夏天,我们这里便洋溢着浓厚的‘重庆味’,镇上的客栈、民宿都住满了重庆客人。当天气开始转凉,‘重庆客’就像候鸟一样飞走了,到第二年又会回来。”桐梓县九坝镇山堡社区村民王刚很形象地说道。

  九坝镇山堡社区位于桐梓县城西北,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凉爽。这个只有714户3321人的社区,每年吸引3万余名重庆游客来此避暑旅游。

  事实上,这只是桐梓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2006年以来,桐梓县因地制宜,向重庆游客卖凉爽、卖风景,经过多年努力打造和转型升级,将乡村避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桐梓县与重庆接壤,历来被称为“黔北门户”,是遵义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

  2006年,随着遵崇高速公路的开通,大量重庆人开始来到占据生态、气候、区位等优势的桐梓县避暑旅游。

  为将“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桐梓县提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民主体、因地制宜”的乡村旅游发展方向,向重庆游客卖凉爽、卖风景。

  一时间,桐梓县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不过,当时桐梓县的乡村旅游还处于低端、粗放型的发展阶段,很多乡镇仅靠村民自建的乡村旅馆接待游客入住,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服务方面都不够成熟。另外,景区的建设也比较滞后。”桐梓县九坝镇的一名干部坦言。

  彼时,桐梓县委、县政府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于是加强水、电、路、通讯和停车场、旅游厕所、乡村文化广场的建设,对乡村旅馆进行提档升级。

  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旅游接待能力得到增强,游客数量每年递增。“2006年,我开设的乡村旅馆只有20多张床位,到今年8月已经扩大到60张床位,收入翻了好几番!”尧龙山镇村民胡金元乐呵呵地说。

  与此同时,该县一些乡镇(街道)也在转变思路,通过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把山区变景区。娄山关街道杉坪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以前,这里到处是荒山坡。现在,成片的花海让游客流连忘返。”杉坪村村民徐建说。

  尽管地处210国道、遵崇高速、川黔铁路交汇地带,但因山高坡陡、土壤贫瘠,杉坪村一度成为重点贫困村。娄山关街道办事处按照“农旅相生、景田相依”思路,把杉坪村当作一个景区认真规划,引进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百合,将杉坪打造成“四季花海”。如今,这个曾经的重点贫困村摇身一变,已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4A级旅游景区。

  依傍重庆发展康养产业

  经过14年的摸索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让桐梓县变得更加有底气。

  据桐梓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李劲松介绍,这些年来,桐梓县已累计建成九坝镇山堡社区、尧龙山镇金山村、大河镇七二湾村等乡村旅游点36个,建成上天池、小西湖等重点景区13个,拥有乡村旅馆1917家、床位8.41万张,全县200多个村有近一半涉及乡村旅游。每年有20万重庆人来桐梓避暑旅游。

  “桐梓旅游环境、基础设施和服务年年都在提升改变,并且气候爽、风景美,重庆来的‘回头客’比较多。”李劲松说。

  据了解,桐梓县每年的乡村游“回头客”都超过7成,目前已有近7万重庆游客选择在桐梓购房。

  不仅如此,桐梓县还成功招商引资重庆锦天集团、重庆南方集团、重庆上邦地产等重庆民营企业,在九坝、尧龙山等乡镇兴建了多个旅游度假区,而度假房95%被重庆人购买。

  当前,桐梓县旅游产业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县委、县政府“新型工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养生度假基地和重庆卫星城市”的发展定位,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桐梓县是重庆南下第一站,要依傍重庆发展康养产业。”前不久在重庆市举行的一场招商会上,桐梓县县长龙斌言辞恳切。

  龙斌表示,桐梓县要积极融入重庆谋发展,以重庆市即将打造8大康养产业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深化与綦江区、南川区、万盛经开区“渝南黔北”旅游联盟合作,大力发展“机构式”康养、“居家式”康养、“食疗式”康养、“复合型”康养,推动康养旅游加快破题。同时,通过区域合作,对联盟区县毗邻区域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进行统一规划、联片建设、共同营销,做靓九坝、尧龙山、狮溪等10个重庆康养小镇,把桐梓打造成重庆人的“清凉城”。

   记者徐飞刘伊霜金枭枭

相关热词搜索:桐梓县 重庆 乡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