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煤场 今朝果满园

发布时间:2020-05-07 11:04:28   作者:特约通讯员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五一”前夕,笔者在德江县洋山河景区看到,280米长的玻璃吊桥和300多米的索道等正加紧建设,期待已久的铜仁西部大景点即将掀开神秘面纱,接受游客的拥抱。

  “东有梵净山,西有洋山河。”这是知名专业人士对铜仁市旅游资源的判定,自此德江县委、县政府多方斥资对洋山河世界独有景观群进行保护性开发。

  然而,让人神往的洋山河是否天生丽质呢?只有部分当地人知道,洋山河有着不为人知的前世今生。

  高山镇梨子水社区45岁的朱子考走在自己领办的果蔬基地,查看着指头般大小的青梨说:“梨子成熟的季节,洋山河景区就开园了,到时候树上的梨子和地里的蔬菜都能卖上好价钱。”

  从小就在洋山河大峡谷边长大的朱子考,对家门前的一草一木都有非常深刻的记忆。“以前,洋山河绝壁天坑十分危险,小时候我们都不大敢去。”他说,“周边稍远点的地方就是广种薄收的庄稼地,还到处是煤窑。”

  朱子考家8姊妹,14岁的朱子考尽管成绩不错但因为贫穷而不得不辍学去挖煤。开始用煤油灯照明,后来用马灯照明,再后来就戴矿灯了,在朱子考的记忆里,挖煤经历这三个阶段。

  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每天只有8元钱时,朱子考一天就能挣200元。“我们挖煤的都比别人黑得多,很不受待见。”朱子考说,“那时,只要有车从村子里过,灰尘扬起来10多米,都看不见人。”

  21世纪初,安全故事频发、安全责任越来越重大。2003年,早已经从挖煤仔变身煤老板的朱子考干脆把煤洞给卖了,参与到第一轮的退耕还林中来。他说:“一开始挖煤,是因为穷得没办法,当时生存毕竟是第一位的,后来有了钱,就慢慢意识到生命更重要。”

  2008年,科学发展观这一理念对朱子考的影响非常大,他辞掉了在煤矿里做安全生产管理员的工作,离开了煤矿行业,转型发展烤烟,随后在村里发展起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人从事起绿色产业发展。

  2015年,洋山河被定位为国际旅游度假区进行开发时,朱子考谋划了水果产业、蔬菜产业、蜜蜂养殖等农业综合开发产业。今年,他的300多亩梨子、李子等开始挂果,套种的100亩蔬菜移栽完毕,200亩辣椒正待移栽,还有100桶蜜蜂。周边的绿水青山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还是科学发展好,现在生态环境好,大峡谷变成大景区,我们不仅现在能挣钱,而且还能持续赚钱。”朱子考说,“树上果子能卖钱、树下蔬菜能卖钱,春天的花朵通过蜜蜂酿造,到秋冬季节就可以卖上好价钱。”

  五年来,朱子考的合作社通过果蔬绿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50多户群众增收脱贫。近年来,高山镇以洋山河的煎扁蛋、五彩河等世界奇观景点群为核心,采取招商引资、扶持能人等模式规划建设了高山万亩梨园、鹿顶山万亩森林公园和贵春花海乐园等,为德江县洋山河隆重出阁披上更具魅力的嫁衣。

相关热词搜索:梨子 铜仁 景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