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上纳灰村:好“风景”有“钱景”

发布时间:2020-05-12 10:05:24   作者:肖雄   来源:黔西南日报

  “五一是旅游黄金周嘛,这几天来万峰林旅游的人多,生意好得很呢,一天就有好几千的收入!”5月2日,走进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稻花鱼农庄,老板岑俊一家人正忙着招待前来村里旅游的客人。

  百姓富,生态美。近年来,上纳灰村积极探索发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靠“风景”赚“钱”。

  上纳灰村土生土长的岑俊,便是受益者之一。

  “旅游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上纳灰村作为万峰林景区的核心地带,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岑俊看到了商机,便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做起了餐饮生意,并越做越红火。

  众所周知,万峰林景区是贵州省内炙手可热的山地旅游“打卡地”,每年到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悦栖里客栈在上纳灰村名气大,很多时候,房间供不应求。“住在我们客栈的客人,可远眺万峰林的奇特景观。”悦栖里客栈老板钱海成乐呵呵地介绍,目前,悦栖里客栈共有15间客房,房费在500元至2300元不等。“旺季的时候,一票难求,要提前一两个月订房。”

  离悦栖里客栈不远处,兴义人郭涛开了一家名为“景棠度假庭院”的客栈。

  为了留住远方的客人,郭涛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客栈上,除了短租业务之外,景棠度假庭院还引入了蜡染、采摘等体验项目。“在家乡创业,心里踏实,还能带动当地的父老乡亲就业,我内心很满足。”

  “目前全村共有高端民宿22家,每家民宿都有自己的特色,客源也有保障。”上纳灰村党支部书记罗顺林介绍,上纳灰村属非贫困村,全村共有529户2431人,民宿产业于2016年兴起,发展至今,民宿已经成为上纳灰村的一张名片。

  人气足了,增收致富的路径就宽了。上纳灰村的村民把生态资源变现。

  姚明朋是上纳灰村最早开始尝试种植五星枇杷的农户,2004年开始,他到四川、云南等省进行考察了解,对五星枇杷的发展前景看好,自主发展了70亩五星枇杷的种植。

  “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种枇杷的,当时种植了70亩。后来,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每亩产值能达到2万元。”姚明朋说。

  “6月以前,采收各类蔬菜,之后开始种植水稻,水稻收完后开始种植大蒜,再种植小瓜,一年到头土地都有用。平均下来,每亩地一年能挣1万元左右。”如何发展增收致富,和大伙一样,村民陈付祥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让土地更值钱,让村民更富有。近年来,上纳灰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引进了生态鱼养殖、五星枇杷、澳洲坚果、八月瓜等产业,替代低效农作物,结合景区旅游观光项目,通过游客采摘、田间体验、康养旅居等形式,农户收入提高,全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2018年11月,上纳灰村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的“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2019年7月,上纳灰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依托我们村的绿水青山,走农旅娱一体的路子,一定要让群众过上更滋润的日子。”罗顺林说。

相关热词搜索:客栈 枇杷 旅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