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者数量增加 专家:或与人的暴露机会有关

发布时间:2020-01-29 01:47:45      来源:DONEWS

  DoNews1月28日消息(记者 翟继茹)针对近日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冯子健做了一一解答。

  儿童感染者数量增加 专家:或与人的暴露机会有关

  据政府公布数据显示,1月27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确诊病例的增长速度让许多人感到惊讶。对此,冯子健表示,首先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比较强。此外,加之春运,使得感染发生比较严重地区的人流动到外地,就可能导致疾病播散的速度也加快。

而在最新确诊的病例中,出现了10岁、2岁甚至9个月大的婴儿。此前,有专家称儿童是不易感群体,那儿童感染者数量的增多说明什么呢?冯子健表示,“可能跟人的暴露机会有关。作为新的呼吸道病原体,每个人、不同年龄组的人对它普遍易感。因为年龄原因可能导致接触暴露机会不同,发病率就会不一样。现在也看到,不同年龄组都会发病,证明所有年龄组的人对这个病都是易感的。”冯子健还提到,孩子患病症状似乎比成人要轻,还没有发现在孩子的病例中发展成非常严重疾病的案例。

  针对未来疫情的发展情况,冯子健称,“现在预测流行的趋势确实有很大的难度,我相信随着我们各项措施的有力落实,疫情会得到有效的遏制。一个礼拜,我们不能做这么乐观的预期。”

冯子健认为,“首先是要继续加大防控措施的力度,积极地在高发疫情地区加强被收治诊断治疗,在其他地区加强对病例的及时敏感的发现,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有力的、有效的追踪和医学观察。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核心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目前,针对疫情防控需求,春节假期已经延长至2月2日。在休假结束返回工作城市后,自我隔离14天的意义是什么,冯子健表示,“从疫情高发地区,比如从武汉、湖北某些地市返回工作地、居住地,可能需要进行在家庭的自我隔离14天,这是必要的。
在其他没有形成明显社区传播的地区,可能做好个人的自我防护就行了。比如到单位上班戴口罩、勤测体温、有问题及时就医等等,这些措施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完)

  

  

  (据:DONEWS) 相关热词搜索:病例 疫情 年龄组 措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