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S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8:53      来源:北国网
  近年来,疾控行业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愈发得到广大疾控机构的重视。疾控机构承担着群体预防任务,各种疾病的监测、分析、防治等重大任务。各地区的疾控机构为提升自身实验室管理效能,强化检验检测工作的质量管理,都在计划投入或正在实施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的建设,以实现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在提升实验室内部业务管理水平的同时,也为实验过程数据准确性提供全程可溯源保障。
LIMS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应用

  为进一步推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实验室管理规范化和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针对流行性病毒的迅速响应和预防需求,LIMS管理系统体系化建设尤为重要。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疾控领域组织与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助力于各疾控机构实验室全新管理变革和智能化全功能升级。三维天地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SW-LIMS)具有以下功能:

  (1)疾控机构根据实验室流程需要建立LIMS系统进行业务流程管理,根据用户职责自动分配相应的职能权限。

  (2)LIMS系统协助疾控机构建立完善的线上质量控制体系,提供可追溯的质控管理手段,实时落实实验室质量控制措施,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

  (3)LIMS系统根据实验室各岗位需求提供了可以自定义的业务查询功能,实验室人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岗位内业务数据的实时查询和跟踪,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4)LIMS系统对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人、机、料、法、环、测)进行控制,确保实验结果的可溯源。

  (5)LIMS系统提供实验室产生数据的设备自动采集数据功能,通过配置可以将设备产生的数据自动采集到SW-LIMS系统中,避免人为誊抄、计算、修约等产生的错误。

  (6)LIMS系统为实验室认证认可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保证实验室认证认可工作的顺利进行。

LIMS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应用

  三维天地SW-LIMS以实验样品为主体驱动、以检测过程管理为中心环节、以认证认可规范为质量保证,以检测报告为核心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通过管理实验室业务流转和数据真实性传递,有效提升实验室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保证了疾控领域实验室各环节的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结合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1、实现实验室管理制度的提升

  SW-LIMS在提高实验室业务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了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合规性,实验室各部门有效协同,实现了检测流程从委托预约到最终出具检测报告的所有电子记录的追踪管理。

  2、检测任务的时效性

  SW-LIMS系统结合手机、平板等移动端办公系统,实现了实验室业务流程的审批实时提醒,各流程数据能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审核,保证检测报告覆盖全部检测周期。

  3、数据自动化降低非技术性差错

  SW-LIMS具备智能化的实验过程原始记录模板。利用电子实验记录本能减轻实验人员手动填写数据的繁琐性,在系统中配置原始记录模板,能将自动采集的数据进行自动计算、自动单位换算、自动修约、自动评价,得到检测结果,极大减轻实验人员的工作负担和降低了实验室非技术性差错。

LIMS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应用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LIMS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施,实验室的整体业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皆大幅度提升。未来,凭借在疾控领域信息化技术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三维天地将持续优化疾控领域LIMS功能,为疾控行业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及实验室综合水平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加速疾控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LIMS 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