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四个狠抓”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发布时间:2020-08-13 16:14:35      来源:安顺市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安顺市始终把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第一要务,全力做好用地规划审批、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基础工作,为全市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提供必要的要素保障支撑。

  一是狠抓规划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并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增加“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区域协调发展等9个特色研究。与贵安新区建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协商,确保“安顺—贵安”一体化发展。组织开展主城区与平坝、普定、镇宁同城化专题研究,科学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空间。指导县(区)做好镇村规划编制,为下一步推进小城镇建设、推广“1+N”镇村联动发展提供依据。

  二是狠抓用地报批和供应。今年以来,全市共获省人民政府批准7个批次用地,总面积1470亩,其中工业批次1个519亩,城镇批次6个951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82宗,面积8348.56亩,其中出让125宗,面积2774.87亩,价款13.75亿元,划拨157宗,面积5573.69亩。此外,加强用地指标生产供给,指导县(区)做好历年下达的15900亩增减挂钩任务的相关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三是狠抓项目规划审批。今年以来,召开项目审批专题会议23次,研究讨论各类规划项目及方案340余件。为满足企业申报专项债及融资需求,采取超常规措施,快速办理了西秀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项目、助农标准化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安顺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项目、安顺黄果树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等工程项目的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指导县(区)做好宅基地乡村规划审批,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宅基地管理。

  四是狠抓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组织开展全市闲置土地调研,督促各县(区)进行排查,逐宗查明闲置土地的位置、数量、闲置原因等,做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指导各县(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闲置土地形成的原因和特点,并结合实际,逐宗制定处置闲置土地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今年以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全市累计完成103646宗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测绘和登记工作,累计盘活存量近6000亩,为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奠定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 全市 宅基地 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