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普定县突出特色 树立文明实践普定品牌

发布时间:2020-11-11 10:24:20      来源:安顺日报

  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普定县按照“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要求,每月下发全县志愿服务主题提示,设立每周周五为全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明确乡镇(街道)每月不低于8个、部门(单位)不低于2个、村(社区)不低于5个志愿服务项目设置任务,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村(社区)结合本单位文明实践实际,按照每月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集中开展至少2次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实践有序有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从“运动式”逐渐向“常态化”转变。

  普定县以“星期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抓手,在机关单位广泛开展“星期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自身优势,将本单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相关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合理设置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颗粒归仓”“抗疫小剧场”“文明小剧场”等优秀项目,持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全面化。以“环境好、产业好、治理好、民风好、百姓好”“五好乡村”文明实践百村行活动等为重要载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乡村开展“五好乡村”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全县175个村(社区)以“环境好”为突破口,全力开展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26个“五好乡村·环境好”示范村,营造了全县乡村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在文明实践工作的推进中,该县围绕“活力普定·志愿前行”文明实践主题,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在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逐渐提炼、总结和铸造了志愿服务品牌。马场镇提炼了“文明实践进万家”,化处镇提炼了“茶山荷海”志愿服务品牌,坪上镇以“奔跑者”为志愿服务品牌,猴场乡推出“有你真好”志愿服务品牌,猫洞乡推出“聚焦猫洞·志愿前行”,补郎乡推出“苗乡补郎·德行伴礼”文明实践主题品牌,县供电局推出“光明行动”志愿服务品牌等,全县呈现了“所所有品牌、站站有亮点”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该县已设置志愿服务项目11590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190场,参与活动志愿服务者达7万余名,参与群众达50万人次。全县文明实践活动已成燎原之势,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过程中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普定大地落地生根。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覆盖到哪里。“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争当点灯人”的共建共享理念逐渐深入民心,群众参与村级事务、集体活动热情日益高涨,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全县社会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全县 乡村 品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