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普定县和谐村陈文良:脱贫不能“等靠要”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5:07      来源:安顺日报

  我叫陈文良,是普定县补郎乡和谐村小寨组的村民,多年前“贫困户”是唯一的头衔,但现在大家叫我“养猪能人”。

  我有5个孩子,在贫困户认定那年,加上我爱人,家里一共7口人,当时5个孩子中最大的20来岁,最小的10岁,全都在上学。家中劳动力少,收入也就单一。

  那时家中收入来源基本就是靠种玉米,每年最多4000多斤的产量,收入最多也才4000多元,算下来让一家人吃饱饭都困难,更何况还要供孩子读书。

  没钱,只能到处去借。几个孩子还小,我们又没有一技之长,不敢出去打工,怕连这一年4000多元的饭碗都丢掉了,得不偿失。

  孩子们渐渐长大,压力也渐渐增大,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转机就突然发生。

  2017年,村里几个从安顺日报社来的驻村干部告诉我,村里迎来了一项国家政策,叫做“大户代养”,项目是养鸡,村干部看我条件困难,优先分给我一些,让我好好养,卖了钱再抽取分成。

  除了养鸡外,这些驻村干部还向我讲解了一些针对贫困户的贷款政策,在他们的耐心引导和积极协助下,我成功通过“特惠贷”项目贷到5万元,引进了几头猪,开始发展生猪养殖。

  我是个吃得苦的人,自从拿到了这些项目,我和爱人每天起早贪黑,围着鸡舍猪圈来回转,因为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们“翻盘”的最后底牌,一点容不得掉以轻心。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精心看护下,绝大部分鸡成功卖出,几只大猪也产下了崽,该卖的卖,该养的继续养,一年下来,我终于靠自己的双手拿到了第一笔收入。

  随后的发展顺利了很多,在安顺日报社驻村干部的鼓励下,我和爱人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养殖上,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年复一年,猪舍的规模不断扩大,一年已能够出栏20多头猪,随着猪价上涨,目前大猪利润在4000元左右,小猪利润在1700元左右,总的算下来利润在4万元左右,不知不觉间,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两三年过去,收入竟然翻了十倍,有了钱,我终于可以把家里那个烂房子好好收拾收拾,重新装修一下。

  目前,我正在扩建猪舍,进一步扩大养殖量,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扩建工作三个月后就能完成,到时候总栏量可以达到80多头,几乎是现在的4倍。

  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国家的政策带给了我希望,是安顺日报社的驻村干部带来的支持与帮助推动着我前进,我自己也是个不服输的人,未来誓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小康生活。

  (记者张江隆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 贫困户 收入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