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玉龙镇:天星米种植孕育脱贫希望

发布时间:2020-05-27 14:59:47      来源:毕节日报

  杨安辉正在地里查看天星米长势

  五月的威宁,阳光明媚。5月24日,记者走进牛栏江畔的威宁自治县海拉镇红光村发那卡组,村民杨安辉正在自家地里查看天星米的生长情况。据杨安辉介绍,他家在威宁县玉龙镇恒翔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荐下,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1亩天星米,结果1亩地就收了400余公斤,实现收入4000多元。尝到甜头的杨安辉,今年更有信心,于是与同村的8户村民共同种植了50亩天星米。

  据悉,在威宁,天星米生长周期为150至170天,其中90至100天是花期,每年10月到12月底进入收购季节。据杨安辉介绍,在种天星米之前,他家的土地主要用来种植玉米、马铃薯和芸豆等,收成不是很乐观,有时候产品还卖不出去。天星米种植比较简单,只要除草,再施一点农家肥就可以了,需要投入的劳力少,产量高,而且1公斤天星米可以卖12块钱,价格比玉米等作物高很多,所以今年就增加了种植面积,希望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杨安辉说,将天星米籽粒卖给合作社,种植农户可以获得比种植传统玉米高3至4倍的经济收入,而秸秆、根茎等也可以做牲畜饲料,所以比较划算。据玉龙镇恒翔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星米是一种低甲醇优质酿酒原料,他们收购的天星米籽粒主要用来酿造天星酒。天星酒经贵州省质检院等多家机构检测未检测出甲醇,目前销路很好,产品供不应求。

  据介绍,威宁县玉龙镇恒翔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已在玉龙镇、牛棚镇、迤那镇、海拉镇等地大力发展天星米种植,目前种植规模已接近1000亩,天星米产业正在牛栏江畔孕育着脱贫攻坚的“大希望”。

相关热词搜索:宁县 合作社 籽粒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