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赫章县:搬迁群众山里养蜂,只为日子过得比蜜甜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9:51      来源:毕节日报

  走进幽幽的小山谷,阵阵微风袭来,一座座“小房子”映入眼帘,长40厘米,宽25厘米,高35厘米,有序排列在这小山谷中,这便是蜜蜂的“家”,坐落在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金山社区微田园的一处小山谷里。这里的养蜂产业由搬迁户陈付亮带头发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34户81人创业增收。

  入股养蜜蜂分红迈小康

  金银山街道是赫章县2019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成立的街道之一,总人口9072户41192人。其中金山、银山社区属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移民2720户13612人,移民人口占街道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让贫困户“搬进来、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是加大创业就业力度,鼓励搬迁户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实现搬迁户经济增收,走上脱贫致富路,奔向小康生活。

  陈付亮说:“一箱蜜蜂一年可以采集两季蜂蜜,每季至少可采集5斤蜂蜜,每斤蜂蜜至少卖200元,目前共有105箱。蜜蜂还在分家,今年预计分下来有160箱左右,预计年收入32万元,每人每年最低获得3950元分红,收益越高,分红越多。”

  陈付亮于2018年8月从赫章县雉街乡大凉山村搬入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19栋,自搬迁后,他一直在探索致富路。他说:“我们搬来了,又回去种不了地,那就可以养蜜蜂嘛,有的老人因为种地习惯了,闲的时候总想去地里走走。我们有两位养蜂技术员,72岁的徐科品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养蜂热情很高,一有闲功夫就去小山谷里,看那些飞着蜜蜂的小箱子。”

  另一名养蜂技术员敖忠敏说:“我是从威奢乡大营村搬来金银山的,今年51岁,在老家就养过蜜蜂,天然野生蜜蜂做的蜂蜜营养价值更高,和家养的吃起来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想把家乡纯天然的蜜蜂养到金银山来,让城里人也能吃到山里的蜂蜜。蜜蜂也像人一样,会迷路,也会入乡随俗,先分家的蜜蜂找不到新家的话,新家里其他的家庭成员会带迷路的蜜蜂围着新家飞着玩,玩着玩着就进新家了,他们飞得很远的,有些能飞到韭菜坪去采花蜜,也是很辛苦了。”

  敖忠敏作为养蜂技术员,除了每月有1000元的固定工资外,合伙人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每分家一箱蜜蜂所增加的蜂蜜,他可抽取5%的提成。

  幽谷环境美酿造天然蜜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在微田园的山谷里养蜂,陈付亮是经过实地考察和实验的。这里阳光充足,有小树,风不会太大,聚气。敖忠敏说:“蜜蜂养在不同的地方,酿出的蜂蜜甜度和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这个小山谷很适合养,阳光充足,周围都有小树,蜜蜂不至于被太阳暴晒。这里也不会起大风,不会吹断蜜蜂翅膀,不会吹死蜜蜂,这样的话,蜜蜂精力比较旺盛,采来的花蜜比较好,它们做出来的蜂蜜更甜,营养价值更高。”

  党建引领积分助推创业就业

  金银山街道实行“党建+积分”模式,运用就业加积分的方式,鼓励创就业。对创业、就业一个月的农户加两个积分,对创业带动就业的农户,每带动一个人就业一个月,加两个积分,带动就业的人数越多,加的积分越多。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对积分位列前茅的农户进行奖励。

  在积分的推动下,陈付亮的创业带动了就业,增加了搬迁户经济收入,实现了创业增收。他说:“钱放着是不会增加的,大家合伙入股后,合伙人可以选择出去就业,也可以选择参与管理,家庭相对困难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就业,就等着年底分红,我们都希望能做出自己的品牌,让更多人吃到我们的纯天然蜂蜜,并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相关热词搜索:蜜蜂 蜂蜜 搬迁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