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黔西县观音洞镇金源养殖场负责人熊祥芬

发布时间:2020-11-27 09:35:16      来源:毕节日报

  11月24日上午,黔西县观音洞镇金山村五组。

  黔西金源养殖场负责人熊祥芬来到养殖户王鹏修家,查看王鹏修新建的牛圈后,表示很满意。近几年来,王鹏修每半年都要从金源养殖场领来5头牛饲养,膘肥体壮后又卖给金源养殖场,每年能赚七八万元的收入,不仅彻底脱了贫,还修建了住房,买了小轿车,屋里屋外干净整洁,一家五口过得其乐融融。

  谈起这些变化,憨厚的王鹏修一个劲地表示,这些收益,得益于金源养殖场的大力扶持。他介绍,因为没有本钱做生意,往年就只能到外地打工,一年下来入不敷出。

  近年来,因为金源养殖场免费把牛分给农户饲养,并负责购买保险、进行防疫、提供技术指导。半年过后,牛增重部分所产生的效益就是养殖户获得的利益。这种饲养方式,既解决了养殖场场地有限和人手不够的问题,又解决了部分农户想发展又苦于没资金的烦恼,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像王鹏修这样通过金源养殖场帮扶脱贫致富的农户,在观音洞镇就有127户,他们宛如燎原星火,构筑起“小群体大规模”的黄牛养殖格局,在养殖场和农户获得双赢的同时,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1968年出生的熊祥芬是土生土长的观音洞镇人,早年也在外地打工,2012年返乡创业兴办养牛场。养殖场占地30亩,目前已建圈舍8780平方米。养殖场主要以本地黄牛为母牛、西门塔尔牛为父本进行繁殖。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在的熊祥芬不但逐渐走出了困境,而且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养殖场越办越红火,带动群众致富的示范性也越来越强,成为黔西县远近闻名的龙头养殖大户。

  熊祥芬介绍,目前金源养殖场有能繁母牛193头,多的时候有570头。有当地贫困群众43人在养殖场就业,他们的工资从3300元到4700元不等。除此以外,还不定期聘请当地群众种植青贮玉米、牧草、辣椒等,工资在1500元左右。

  为了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熊祥芬加强学习,虚心请教,探索出一套中医防疫技术,使牛肉的品质更加绿色、环保。因此,金源养殖场所饲养(包括分发给农户饲养)的牛,只要喂得出来,产品都不愁销售。目前,养殖场每周发往北京里庄的24头牛,全部免检;发往上海大织、广东潮汕的牛,也受到客户青睐。

  为延长产业链,熊祥芬还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青贮玉米;流转土地4200亩,种植工业辣椒。她说,养殖场每天产生的牛粪都有好几千斤,将这些牛粪用于种植,产品也是绿色环保的,所以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之前,就已经有好几家省外公司和她签订了销售合同,这使得她很有信心发展好这一产业。

  富裕起来的熊祥芬致富不忘父老乡亲,不忘家乡的发展。2015年至2016年,熊祥芬为观音洞镇部分留守儿童及五保老人送去食用油、棉袄等物资,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2016年,又先后捐给大元村、中大村贫困户各5头牛,民丰村2头牛;2017年捐给金山村贫困户39头牛、20吨化肥。2018年,熊祥芬将销售400头牛赚得的90万元全部捐给观音洞镇的全体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2019年,她又捐给观音洞镇49头牛、950套服装、20吨化肥;今年11月3日,她又将赚得的90万元全部捐给了观音洞镇。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奉献就会有回报。2014年,熊祥芬的金源养殖场获毕节市“第十三批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称号。熊祥芬先后获“回乡创业展风采”活动“创业之星”,毕节市“妇女创业示范户”、毕节市“乡土人才扶贫带富先锋”、贵州省“女企业家代表”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星光影视基地举行的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上,熊祥芬被评为“2018年度国际中国公益先锋人物”。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熊祥芬表示,按照自己目前的能力和经验,可以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00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将继续发动农户扩大养殖面,为他们做好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租用恒大集团援建黔西县的大型养殖场,聘请工人进行养殖。此外,在资金达到一定的数量时,新建牛肉产品加工厂,趁着贵州大力发展黄牛养殖的东风,带动更多农户走上养殖致富的路子。

   记者 刘 燎

相关热词搜索:养殖场 农户 毕节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