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俗趣谈:正月初一是“鸡日”?为何要吃五辛盘?

发布时间:2020-01-25 12:4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初一上午忙着招待拜年的客人。街上挤满了穿新衣服的农民,男女老幼,熙熙攘攘,吃烧卖,上酒馆,买花纸(即年画),看戏法,到处拥挤。”这是丰子恺在《过年》中,描述的一幅团圆景象。

  历史悠久的春节

  传说,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女娲在前六天的时间造了鸡、狗、猪、羊、牛、马,在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七天分别被称为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

  这也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说着祝愿身体健康一类的吉祥话。长辈呢,也要给晚辈发点压岁钱,皆大欢喜。

  上面提到的“名刺”以及“名谒”,很有点后来“贺年卡”的意思,用于联络感情和互致问候,既方便又实用,时至今日仍然颇受欢迎。

  五辛盘所放的蔬菜,各地并不完全一样。一般含有葱、韭菜等五种味道辛辣的蔬菜,也有的地方会放香菜、春菜等,不同的菜有不同的寓意。但总的来说,“辛”谐音“新”,表示迎新之意。

  从中医角度讲,吃点有辣味的菜,也是对身体的调节:整个冬天浊气都堆积在体内,古人认为,吃些辛辣的采药东西有利于释放那些浊气,而且新年伊始要吃“新”东西,呼应即将到来的春天。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绵延至今,年俗早就成了一种无须解释的文化,融入人们的血脉。即便背井离乡多年,同样魂牵梦萦。(完)

相关热词搜索:浊气 晚辈 长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