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考古:发现五千多年前的古城墙

发布时间:2020-12-14 12:5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襄阳12月12日电 (胡传林 张攀)武汉大学考古系凤凰咀遗址考古执行领队单思伟博士12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考古发掘,在该遗址新发现了一千五六百米长的古城墙,初步判断距今已有五千多年。

  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跨越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城址平面呈方形,面积14万平方米,加上外围附属聚落,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根据对已出土的陶鼎、罐、杯、圈足盘、缸、鬶等文物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4200年,主体年代属于屈家岭文化至石家河文化。2019年10月,该遗址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今年9月开始,武汉大学考古系对凤凰咀遗址南部进行45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发掘出新石器时期的房址七间,最小的仅有七八平方米,最大的五六十平方米。离房子几米处就是墓葬区,发现土坑竖穴墓共有九座,墓葬内有人的遗骸以及纺轮、红陶杯等陪葬品。

  在居民区以南,考古人员发现了凤凰咀的南城墙,城墙用黄土一层一层夯筑起来。城墙周长大约有一千五六百米,高四五米左右,宽二十多米。毗邻古城墙的护城河也颇具规模,周长两千多米,宽二十多米。在近3个月的发掘中,已经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骨器等。

  单思伟介绍,这么大的古城墙绝不是哪个家族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它是有组织有计划建成的。综合多方因素判断,凤凰咀遗址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军事重地,从江汉平原出襄阳进中原,或者中原想进到江汉平原来,都得从这个地方进来,就像一个关卡一样。

  “新石器末期,随着早期夏王朝向南攻伐,凤凰咀这个古城最终消失。”单思伟表示,过去说襄阳建城史是2800年,新发现的古城墙和护城河都有五千多年历史,从襄阳城市发展史来讲,凤凰咀遗址把襄阳的城市发展史向前推进了两千多年。(完)

相关热词搜索:凤凰 遗址 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