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类综艺激活城市软实力 陕西元素还原历史印迹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一辰)“碑林是我给每位来西安旅游的外地朋友推荐的第一站。看不完的艺术学术经典,讲不完的人生历史故事。”西安“80后”徐峰坦言。

  10日晚,继“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后,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再度开启“陕西之旅”,迎来“西安碑林博物馆专场”。本期节目的国宝守护人通过该馆选送的石台孝经、昭陵六骏、颜氏家庙碑三件国宝,带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中华文脉的传承。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碑林既是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著名的“昭陵六骏”石刻有“四骏”藏于该馆。

  近年来,以《国宝档案》《经典咏流传》《上新了·故宫》《博物奇妙夜》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蕴含人文情怀与历史积淀的文博、文化类节目持续升温,通过情景剧、诗歌、舞蹈、绘画等形式,将严肃的历史文化内容变得“高而不冷”,在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的同时,用娱乐元素激活文化“软实力”。

  此前,陕西历史博物馆参与文博节目录制,该馆珍藏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杜虎符等文物相继亮相,吸引了大批民众前往一睹真容,人气爆棚。

  “西安碑林是书法爱好者的圣地,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的《颜氏家庙碑》《多宝塔碑》等代表作令人叫绝。”“陕西元素”频现文博类综艺,令书法爱好者李玉斌颇为欣喜,“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通过综艺形式向外界进行传播,也让很多受众从观看者变成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者。”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专家王晓勇说,电视及网络综艺节目呈现出不断细分的态势,文博、文化类综艺异军突起,得益于历史文化内核与创新表现手法的跨界融合,由知名演员演绎文物故事的形式,使文物从冷冰冰的书本、展柜中“跳”出来,通过文物引出历史,感知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元素。(完)

相关热词搜索:碑林 陕西 西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