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人文自然资源备受青睐 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1-01-16 13: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浩 汪悦)近年来,自然风光卓越、徽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省黄山市,逐渐成为闻名国内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

  15日,在黄山市执导电视剧《幸福到万家》的知名导演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山大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文化,黄山人喜欢探寻真理的劲头,这些都是选景黄山拍摄的主要原因。

《没有过不去的年》拍摄地之一:黄山区焦村木榨油坊。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郑晓龙曾来黄山多次,大美黄山风光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当前执导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改编自长篇小说《秋菊传奇》,小说作者是安徽人。郑晓龙说,选择在安徽黄山拍摄,还可以将故事还原至小说的意境中。

  在郑晓龙看来,黄山的地形地貌多姿多彩,它有丘陵,有河川,清秀唯美。同时,当地徽派建筑保留完好,大面积的城镇、乡村都是徽派风格。对影片拍摄来说,原生态的环境要比布景好得多。“黄山的山山水水和徽派建筑独具中国特色,这是剧组将主要取景地定在黄山市境内的重要因素。”

图为电影《卧虎藏龙》在宏村南湖拍摄的剧照。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正在上映中,该电影导演尹力说,第一次到黄山勘景,就决定了将黄山作为主要取景地之一。《没有过不去的年》空间上从北京、洛杉矶,再到安徽黄山收尾,选取了黄山市多地美景,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徽州臭鳜鱼、毛豆腐,徽州民俗文化的舞稻草龙、嬉鱼灯等都在影片中一一呈现。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黄山市取景拍摄的影视剧100多部。

  由李安执导,周润发、章子怡等联袂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影片中,李慕白与玉姣龙之间的“竹梢打斗”和“深潭捞剑”两场戏,镜头长达10分钟之久,都是在黄山翡翠谷拍摄,影视画面中起伏的竹林,青瓦白墙,碧潭幽谷等一系列场景,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艺谋与巩俐在黄山脚下的南屏村拍摄的电影《菊豆》,曾获得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复活的罪恶》《南京的基督》《大转折》《徽商》《新安家族》及《风月》等一系列经典影片也在黄山取景。

  此外,外国电影《阿凡达》在北京首映时,其导演卡梅隆曾表示,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黄山。他说:“此前我没有去过中国,剧组派人到中国取景,我是在看过那些黄山的图片后,决定吸取一些元素的。”

  黄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作为天然摄影基地,将持续融合自然环境、生态资源、人文景观,结合旅游景点、民俗风情、美食文化等特色资源,吸引国内外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通过影视作品的广泛传播和影视产业的不断发展宣传黄山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黄山市的自然景观、文化底蕴、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黄山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完)

相关热词搜索:黄山 黄山市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