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攀升13.9个百分点,这次企业部门是主因

发布时间:2020-05-02 00:19:25      来源:第一财经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攀升13.9个百分点,这次企业部门是主因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出现大幅攀升。根据日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报告》,2020年我国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为259.3%,比上年末上升13.9个百分点,增幅显著。

  不同于以往,此次杠杆率的飙升主要是由企业部门推动,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提高了9.8个百分点,而居民部门、政府部门等增幅则相对有限。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宏观杠杆率的急速飙升在预期之中,尽管与去年相比,变化幅度较大,但仍低于历史峰值,反映政府在政策扩张时的定力,未置风险于不顾。

  去年四个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分别上升了5.1个、0.7个、0.9个和-0.6个百分点,整体呈前高后低态势,与经济增长态势基本一致。

  企业杠杆率攀升是主因

  分部门来看,企业部门是一季度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一季度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19年末的151.3%上升至161.1%,提高了9.8个百分点,相当于在13.9个百分点的增幅中贡献了七成,而在以往,通常是居民杠杆率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报告》,企业杠杆率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到分子和分母两方面的作用,其中,分母GDP的大幅度下行是主要原因,另外,分子上,银行降息和放松信贷也同步导致了企业杠杆率的抬升。

  “信贷放松、贷款利率下降是对冲经济下行的手段,”刘磊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进行一系列的降准、降息、定向信贷支持等措施。如两次降准释放1.35万亿元长期资金,两次安排共8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债务负担。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对非金融企业的贷款余额增加了6.27万亿元,增加量达到单季度增长的历史峰值,环比增加了6.4%。“其中,预计小微普惠贷款占比较高。”刘磊告诉记者。

  另从企业贷款用途看,固定资产贷款余额44.8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与上年末持平;经营性贷款余额43.0万亿元,同比增长9.7%,比上年末高3.5个百分点。

  不过,还需提及的是,虽然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快速攀升,但仍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后的2009年。《报告》称,2009年一季度,我国企业部门杠杆率上涨了12.2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9.8个百分点,幅度较为缓和。

  实际上,企业杠杆率近期的高位是在2017年一季度末,彼时一度飙升至160.4%。随后,企业便经历了将近3年的去杠杆之路,至2019年末降至151.3%。如今,一季度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仅比2017年一季度末的历史高点高了不到1个百分点。“此前企业部门去杠杆的成果客观上为当前的政策扩张创造了条件。”刘磊提到。

  居民杠杆率增速放缓

  相较于企业杠杆率的明显攀升,此次居民杠杆率增幅较为有限,从2019年末的55.8%升至57.7%,仅上涨1.9个百分点。

  《报告》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居民资产负债表在“修复”,所谓“修复”,即指在未来收入增长不乐观的预期下,居民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来修复自身的资产负债表,降低杠杆率。

  这在数据上也有印证。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同比分别减少了3.9%和4.7%。而居民存款却大幅度上升,存款余额从2019年末的82.1万亿元增长至88.6万亿元,增加了6.5万亿元,一个季度环比增加了7.9%。

  不过,《报告》提及,这种“修复”,既有预期未来收入下降、主动增加储蓄的因素,也有因控制疫情采取的各种“隔离”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大幅下滑所带来的被动修复。

  在居民杠杆率表现中,还有一个直观现象是居民短期消费贷与房贷形成强烈反差。一季度,居民短期消费贷减少11.3%,而住房按揭贷款与居民经营性贷款则分别增长15.3%和13.0%。这说明,“消费受到极大冲击,但购房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并且,可能存在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的情况。”《报告》认为。

  经营贷违规入市也是近期监管关注的重心,已有多个地方发布通知要求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整体而言,对于未来居民消费的表现,《报告》称,只要疫情有所缓解,居民消费及短期消费性贷款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相比2月份环比增长了3.2%,与去年同期持平。预计二季度的居民消费贷款和居民消费都会有更大幅度的环比回升。

  为了促进消费,刘磊表示,可通过派发现金、消费券与实物补贴等方式。其中,在现金派发方面,尽管国内尚未尝试,但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现金补贴政策是比较常见的宏观调控思路,向低收入和低财富群体发放现金补贴不仅有助于拉动消费,也有助于今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政府加杠杆还有空间

  就政府门分杠杆率的变化来看,一季度,政府部门杠杆率从2019年末的38.3%上升至40.5%,虽然只上升了2.2个百分点,但这一季度环比增幅是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增幅,超过了2009年二季度2个百分点的增幅。

  其中,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9年末的16.8%升至17.2%,上升了0.4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从2019年末的21.5%升至23.3%,上升了1.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22.6万亿元,其他形式的债务存量1889亿元,共计22.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相比于2019年末增加了1.5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增加规模的52%。

  “目前尚未公布全年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为对冲经济下行的影响,新增限额无疑会大幅上升。”《报告》称。

  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刘磊表示,需要政府提高杠杆以托住疫情下的经济增长。此前,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诸如此类的预期政策举措将会增加政府部门的杠杆率水平。

  “因此,全年而言,政府部门杠杆率的年度增幅或将超过居民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 刘磊说。

相关热词搜索:杠杆 企业 居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