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2020年首次会议聚焦中小企业:向融资难题挥“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1-09 12: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金融委2020年首次会议聚焦中小企业:向融资难题挥“组合拳”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夏宾)微观中国经济,其活力在于一个个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2020年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的首次会议便聚焦于中小企业,为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挥出“组合拳”。

  中小企业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近年来,如何精准滴灌中小企业多次出现在中国高层会议的“议事清单”。

  2020年的第一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中国官方要求,2020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

  金融委此次会议定调: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那么,“组合拳”该怎么挥?

  挥向机制。会议指出,要围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表示,从顶层来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旨在从源头上消除部分货币政策工具对中小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的“价格歧视”。

  从基层来看,“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力求在业务终端削弱信用投放的顺周期性,打通“宽信用”的最后一公里。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就目前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小企业信用状况有所恶化,亟需加快建立实施健全尽职免责考核和容错纠错机制,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要建立差异化的不良考核体系,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挥向银行。会议提出,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此前金融委多次会议都已部署中小银行改革工作,目的就在于让中小银行有充足“弹药”,“心有余力也足”地去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温彬指出,近年来,创新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永续债发行落地,且创设央行票据互换为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资本补充审批加速提效,不少银行的资本补充规模创历史新高,增强了金融供给能力。

  此外,通过普遍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提升服务精准度。

  “从全局来看,本次会议是中国经济政策组合拳的重要一环。”程实称,在总量层面,1月份专项债加速发行,积极财政对经济托底作用增强。降准如期而至,保持了流动性总体充裕。

  在结构层面,本次金融委会议以改革方式发力,有望促使积极财政的外溢效应和流动性的充裕供给更多地惠及中小企业。

  程实表示,这一组合兼顾了总量的稳健和结构的优化,平衡了短期增速和长期潜力。“由此,我们维持此前预判,中国经济一季度将企稳向好,2020年中国经济将在守住增速底线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发展质量的上行趋势。” 

  温彬直言,整体而言,本次会议的部署有望给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营造一个愿贷、敢贷、能贷的良好政策环境,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小企业 会议 银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