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恐陷“失业陷阱” 政府力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0-05-21 17: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恐陷“失业陷阱” 政府力保就业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环比跳涨69.1%至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专家认为,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已导致经济衰退,英国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为严峻的失业形势,需谨防失业上升、需求下降、企业裁员的“失业陷阱”。

  失业人数创纪录

  英国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高达近210万人,较上月增加85.6万人。

  专家指出,该数据基本反映了英国在疫情下就业危机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英国复工复产刚刚启动,尚有不少人处于工作暂停状态,英国可能面临数十年来最高失业率。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英国失业率正接近20世纪80年代水平。

  英国央行5月初预测,疫情正显著减少就业机会和工资收入,失业率可能升至9%。

  政府极力保就业

  疫情暴发后,英国政府动用巨额财政出台“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计划”和“个体劳动者收入支持计划”,旨在降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避免大规模失业。但专家担心,计划可能与英国真实的失业形势不相符,政策退出时甚至可能出现新的失业潮。

  3月下旬,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紧急宣布一系列财政支持计划,其中包括向因疫情不能工作的人员支付其工资80%、最高2500英镑(1英镑约合1.22美元)的就业支持计划。该计划宣布之初的有效期为3月至5月,此后延长至10月底。专家预计,计划将使政府总计花费约800亿英镑。

  英国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800万个工作岗位通过“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计划”得以保留;另有200万人申请“个体劳动者收入支持计划”。

  英国工会联盟经济主管凯特·贝尔表示,政府的支持计划眼下给企业提供了保留员工的喘息空间,但工会联盟并未忽视失业率上升的风险。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特雷丝·科菲19日也表示,应做好英国失业率显著上升的准备。

  “失业陷阱”风险加大

  今年3月,英国财政部与央行在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时强调,其政策目标在于防止短期困境产生持久性负面影响。专家认为,在失业率迅速上升之际,疫情也可能对就业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造成破坏性打击,形成失业率上升、企业被迫裁员的“失业陷阱”。

  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文森特·斯特克表示,当人们担心自己的工作时,可能会引发家庭储蓄大幅上升,进而导致商品需求下降,企业则因需求不足被迫削减员工数量,从而使经济陷入下行螺旋。他警告,疫情已大大增加英国陷入“失业陷阱”的可能性。

  英国人力资源协会和德科公司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企业的招聘意愿已降至调查开展15年来最低水平,今后3个月就业市场还将显著恶化。人力资源协会高级劳工市场顾问杰文·戴维斯表示,英国今后12个月的经济状况将对企业盈利产生重大影响。为保住工作,人们应做好来年工资冻结和减薪的准备。

相关热词搜索:英国 疫情 失业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