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招”打好疫后经济发展战

发布时间:2020-07-03 11:3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2日电 题:争当“小二” 催生二期 召唤校友——湖北“三招”打好疫后经济发展战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投资、消费逐步恢复,财政、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自3月25日湖北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开始逐步“解封”已过去100天,经济复苏态势好于预期,湖北疫后重振加速。

  “店小二”助力经济细胞“加速度”

  订单不降反增,员工不减反多。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机车轰鸣,300余名工人正加紧生产赶订单。公司董事长白明军高兴地说,公司能够迅速复工复产并达产达效,离不开市里派来的“店小二”。

  店小二,原指旧时店家负责接待顾客的伙计。由于热情的态度和周到的服务,他常被顾客亲切地称为“小二”。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力当好店小二”。4月底,湖北省委领导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表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工作,必须引导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和拓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5月14日,湖北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并发布《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

  6月20日,湖北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体会到了“店小二”的服务。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帮助员工返岗,还送来100多万元奖补资金。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华波介绍说,公司产能已恢复八成,7月份销售额有望超过8000万元。

  “二期现象”接续经济发展“不断档”

  最近,武汉出现了喜人的“二期现象”。到这里的投资商不少成为“铁杆粉丝”,来了就不想走,守在这里不断追加投资。

  6月20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二期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开工。这个有着“国字头”的项目已实现了技术水平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一期二期总投资高达240亿美元。

  就在两天前,小米集团、金山集团先后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签订二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两家落户仅3年的企业,已经拥有2000多名员工,营收超百亿元。还有,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大型企业均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投产二期项目。

  经历两三个月的停工,湖北经济犹如一架重启的机器,再招商建厂,重新布局,已时不我待。然而,湖北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并没有改变。

  为此,湖北从存量中找增量,从现有项目上开发“二期”。这些二期项目往往名头响、手笔大、质态优、含金量高。

  5月19日,专注智能电气制造的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2亿元,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二期项目。长江电气董事长王新城说,虽然疫情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公司依然逆势开工,按原计划投资新建二期,推进智慧化、数字化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增长目标,并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校友经济”做长做深资智“产业链”

  种竹期龙至,栽桐待凤来。

  6月23日,武汉大学中小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这个由武大校友企业联合投资60亿元建设的项目,旨在为武大校友创办的中小企业提供“联合总部”。

  6月24日,武汉理工大学如期举行校友创投项目路演,利用“云路演”直播方式进行项目洽谈。一大批行业翘楚参加路演,并将在湖北投资兴业。

  湖北将于近期举办“最美逆行湖北”专题招商推介,鼓励湖北校友、楚商企业家开展“资智回荆楚”行动,以充分挖掘湖北高校校友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校友经济产业链”正在做长做深。6月30日,清华大学经管EMBA助力湖北第三站来到通城县。中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吸引了校友企业家浓厚兴趣,实现产业招商2亿元。这个由清华大学经管EMBA湖北校友会组织的活动,已先后走进湖北省利川市、洪湖市,推动了一批投资项目落地。

  6月27日,“联百校转千果”高校成果云推介活动走进中南民族大学。2个多小时的直播里,10项科技成果累计被258家企业认领,预计转化金额达1.67亿元。这个高校校长“直播带货”的活动已连续推出5期,共带动近8亿元科技项目投资,成为湖北“校友经济”的新模式。

  “湖北发展空间大、潜力足,市场、要素、科教和综合发展优势突出。”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前提下,湖北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激发区域发展动能,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湖北 项目 校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