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长三角四省市加速提升科技创新力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肥2月5日电 (记者 吴兰)“十四五”已开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长三角一市三省锚定“十四五”科技发展目标,加速提升科技创新力。

  目前,中国已拥有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长三角拥有两席——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提出积极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浙江谋划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科技策源破关键之技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等在安徽问世,73项自主可控进口替代成果在浙江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上海形成基本框架……2020年,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长三角涌现。

  2021年,上海重点工作之一——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全力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上海方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江苏则明确提出在2021年,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强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完善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加快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积极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年,在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浙江将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谋划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创新水平等,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计划,开展400项重大科研项目攻关。

  2021年,安徽启动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努力打造“航母级”科技创新平台。启动“量子中心”和“科大硅谷”建设。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攻尖”计划,实施500项左右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十四五”自立自强显科创力量

  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等难题,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都提出了各自方案。

  经济实力保持全球城市前列的上海,今后五年将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突出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十四五”时期,安徽围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安徽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高原”“高峰”相得益彰、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科技强省。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研究制定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安徽方案。

  “十四五”时期,江苏的科技主要目标是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并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十四五”时期,浙江表示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突破产业瓶颈,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浙江力量,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贡献更多浙江元素。(完)

相关热词搜索:科技 国家 浙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