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统一养老金产品标准 积极开展养老业务创新试点

发布时间:2021-03-30 11:13:4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昨天(28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将统一养老金产品标准,积极开展养老业务创新试点。

  据介绍,银保监会将抓好现有的业务规范,统一养老金产品标准,同时鼓励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并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先行先试。保险资产管理业擅长管理大而稳的资金,有优势能更好地参与第三支柱的建设和发展。

  从2018年我国开始探索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但是从试点情况看,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截至去年4月底,试点满两年,参加第三支柱的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只有4.76万人,保费只有3亿元。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政府应当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开设养老金个人专用账户。

  目前,我国养老金三大支柱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到2020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增加到9.99亿人,参保率达到了92.5%。而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滞后,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则刚刚起步。

相关热词搜索:支柱 养老金 养老保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