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金线项目重要节点工程金关隧道项目建设忙

发布时间:2020-05-29 11:23:16      来源:贵阳日报
  5月27日早上8点,下着沥沥小雨。由贵阳城投集团实施的贵阳贵安互联互通太金线项目重要节点工程——金关隧道项目建设现场,140多名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工地上忙碌。

  现场,两台挖掘机在右洞洞口处分别进行路面开挖、明洞工程的土建施工,为一周后的进洞施工做准备。左洞方面,明洞建设已完成,洞内上导坑施工全面展开,已推进10米左右。

  “平行于隧道左侧20米处,有西郊水厂穿山的输水隧洞,关系到贵阳市民的用水。隧道施工必须小心翼翼,不能破坏供水隧洞。”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输水隧洞的影响,两个隧道开挖不能采用效率高的钻爆法,只能采用破坏很小的悬臂掘进机进行静态开挖。总体估算,使用掘进机开挖要比使用钻爆法开挖慢大约3个月。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购置了4台国内最大的悬臂掘进机,单台重约130吨。如果运转起来,要配备4台一千伏安的变压器。预计6月下旬,施工点的电源配备到位后,4台悬臂掘进机将同时使用。届时将开始大面积施工,高峰时段大型机器设备将达到30多台,工人可达近7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输水隧洞外的地下输水管道,施工场地还搭起了钢栈桥,大型车辆通过此处时,只能从钢栈桥上通过,防止因压力过大而破坏输水管道。

  由于隧道上是林地,为了减少对植被的破坏,施工方会同参建各方,将明暗洞交界线后移,洞口上方设计为生态小仰坡,这样对植被破坏较小。小仰坡铺设了厚实的绿色密目网,和周边的生态环境相融合,还可以防止边坡滑坡、塌方等。

  “虽然现在隧道建设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地处水源保护区、紧临输水隧洞、隧道开挖跨径大等,建设要求也高。但在建设中,我们会一一攻坚克难,确保金关隧道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建成。”这位负责人说。

  据悉,金关隧道全长约700米,双向8车道,全隧道设置2处人行横洞和1处车行横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张薇)

相关热词搜索:太金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