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酒类博览会“酒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9 14:06:51      来源:贵州网
  9月9日上午,贵州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酒博会”是疫情后国内举办的首个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展,肩负着带动酒类产业复苏、振兴市场信心、推动扩大内需的使命,自始至终为业界所关注。作为本届贵州酒类博览会的主体活动之一,由贵州省贸促会(博览局)主办,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贵州国际商会联合承办,深圳酒海导航传媒有限公司、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酒业发展高峰论坛”,当天下午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登录大厅成功举行。

贵州酒类博览会“酒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贸促会副会长、贵州省博览局副局长刘寄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深圳酒海导航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原葡萄酒局局长)高京涛、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旭、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饶、柒善营销企业董事长李建华、英德八百秀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何勇、汉凯菲斯奈特集团中国品牌首席推广大使顾育平、北京卓鹏战略咨询机构总经理/创始合伙人郭宏利、宁夏朗斐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东等政商界领导嘉宾及来自国内知名酒类生产流通领域核心企业代表;金融、创业、投资机构代表;企业界、行业研究人员和新闻媒体代表近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主持会议。

  2020开年,一场疫情牵动人心,各行各业都受到波及,以酒类生产、贸易、销售为代表的快消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经过长达半年的政府有关部门纾困帮扶和企业艰难“自救”后,酒类行业后疫情时代已经到来,遭遇寒流的酒业正在慢慢复苏。然而,疫情所带来的损失以及对企业生产、消费习惯、消费信心的深远影响,远非一朝一夕能够平复。那么,后疫情时代,酒业该如何按下重启键,迎接行业发展“新”阶段?

  疫后首展,提振行业信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在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定、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下,酒类行业正逐步回暖。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总产量3245.70万千升,同比下降2.68%。销售收入4543.93亿元,同比下降2.21%,利润936.18亿元,同比增长1.60%。相较于一季度,总产量、销售收入降幅收窄明显,而且利润止跌,实现正增长,表明二季度以来呈现回暖态势,此时迎来“疫后首展”对提振行业信心起到明显作用。

  贵州省贸促会副会长、贵州省博览局副局长刘寄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酒博会在展览展示方式上和往届有很大不同,采用线上“云展”和线下实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以“展示全球佳酿,促进合作交流”为主题,集线上展览展示、供采对接、直播营销、洽谈交易为一体。线下博览会以“荟萃美酒佳酿,促进投资贸易”为主题,设置5个展馆,集中展示涉酒全产业链相关材料、技术和设备,酒产品等。本届在规模和活动设置上相较往届略有削减,但活动更加精致,内容更加精彩,形式更加新颖,“酒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此背景下顺势而出,旨在打造促进贵州与国内外各主要酒产区交流合作,共品文化、共叙友情、共谋发展的高效平台。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致辞时表示,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酒类从业者应该携手奋力、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充分利用“酒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平台作用,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以恒心办恒业,共同推动国内酒类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以积极适应和服务于正在逐步形成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品牌齐聚,点燃酒市新热潮

  在国内整体消费趋势稳步向好的东风下,酒博会及“酒业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为市场注入催化剂。本届酒博会组织近千家在线参展商,近万人次专业观众在线参展参会,并有200多家来自中国九大白酒产区的酒企参加线下实展。“酒业发展高峰论坛”也迎来国内众多国内名酒厂商的重量级嘉宾分享经验。

  峰会上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饶分享了“对白酒行业发展变化的一些认识”。他用上半年数据概括了行业上半年的状况:普遍下滑、整体增长、个别强势,并认为白酒行业作为刺激消费的催化剂,在拉动经济依旧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行业结构性分化进一步加剧,一线品牌的高端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稳固,业内所谓“消费报复性增长”这一预判在一线名酒身上体现出来。白酒行业仍将长期呈结构性繁荣局面,龙头酒企们的稳定表现,为下半年行业的回暖打开了想象空间。

  夏朗斐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东则用“中国话”讲中国葡萄酒品牌故事。他表示:“十年来中国各产区政府大力推广产区优势,普及葡萄酒文化,在国内掀起了以宁夏、新疆等为代表的“红色国潮风”,预示着新国货红利时代的来临” 。此外,陈董引用国际葡萄酒组织(OIV)主席雷吉娜的观点“中国精品酒庄的产品已经达到全球优质产区水平”,认为中国葡萄酒产区正在崛起。

  竞技营销,成就品牌与模式

  实践营销大师柒善营销企业董事长李建华从宏观上分析了当下中国酒业市场现状,并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新营销策略,提出了新营销时代四大核心主张——“多赢共享、价值颁传、口碑体验、消费示范”。同时提出作为酒类流通企业,必须要做好“三大关键”:以服务型的专业运营示范团队为核心,终端动销为标准的新营销团队建设;坚实区县、街镇一线客商、终端效益同盟(如专营店、联营店建设);深耕专营、联营、终端的VIP会员、云端服务和口碑体验。

  北京卓鹏战略咨询机构总经理、创始合伙人郭宏利以酱酒大繁荣时代为背景,对全域新零售模式进行深度解析。他认为,酒业发展“三期叠加效应”显著,后千亿、后百亿市场高集中化趋势尽显;消费升级依然是未来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精品化生活需求带动酒业转型;数智化革命赋能酒业“厂-店-货-人”营销蝶变,数字链接、智能体验渐普及;后流量时代,全域新零售营销体系构建私域流量将成为营销创新主流方向;大国崛起促进文化自信,新国潮领衔的文化营销将是酒业品牌建设超级风口。

  渠道与趋势研判,助力“弯道超车”

  由于疫情的影响,行业结构性分化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进一步深化发展,行业资源在加速重构整合。峰会嘉宾就酒类行业渠道与趋势进行研判,助力业内企业“弯道超车”。

  汉凯菲斯奈特集团中国品牌首席推广大使顾育平认为,每一次危机的爆发,都宣告着过去某种发展模式、某个市场的终结,也伴随着新的市场、新的契机的出现。目前全球葡萄酒市场进入新一轮结构调整期,在这一轮动态调整中,由于消费人群迭代以及消费趋势变化,人们更追求个性化、多元化,以起泡酒为代表的细分品类受到更多人群的青睐。

  英德八百秀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何勇则从产业融合的角度分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作用下,产业融合日益成为世界性潮流。茶、酒这两个需要挖掘产品文化内涵的产业融合,是新形势下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现实选择,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更是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的主动作为。

  本次论坛,国内酒类行业相关部门领导、酒类全产业链企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话后疫情时代国内酒类行业的新现象、新形势、新趋势,是一场契合行业实际、观点开放多元、具有借鉴意义的行业盛会。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