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坐上高铁到六盘水来一场清凉之旅

发布时间:2020-09-18 15:55:36      来源:六盘水日报

  高铁驶进六盘水市区(资料图)。

  □本报记者陈 屏

  8月底,从重庆乘兴而来的王勇,在六盘水跟团畅游了4天后,尽兴而归。

  “一直想要来六盘水领略一下‘凉都’风采,今年终于来了,果然名不虚传。”对“中国凉都”一直心驰神往的王勇,心里早已将六盘水列为旅行目的地。王勇说,以前由于相隔较远,从陆路到六盘水有两种方式:一是坐10多个小时的火车,二是自驾6个小时,这两种方式时间都不短,路途辛苦,所以一直未能成行。听说六盘水通高铁了,王勇的凉都行终于变成了现实,“报个团,坐着高铁从重庆过来不到四个小时,方便又快捷。”

  今年7月8日,安六高铁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我市继盘州市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后的又一条高铁。六盘水,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进入高铁时代,成为贵州首个“县县通高铁”的市州。

  有了高铁“速度”的加持,“凉都”避暑旅游品牌效应凸显。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的团队游客乘着高铁走进了六盘水,到梅花山体会“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感觉;在野玉海畅游万亩花海;置身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感受体验“一入深山处,转角遇洞天”的惊喜.......六盘水成了随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的诗与远方。

  安六高铁让随时可以来的“快进”变成了现实,凉都四美——“天、地、人、和”让来了不想走的“慢游”得以实现。

  凉都“天”之美,在气候宜人。由于特殊的纬度、海拔和地形地貌,六盘水的气候独特而宜人,造就了四季不同的别样风情。春踩水城春绿、夏来花海漫步、秋看杏黄果熟、冬在雪上飞舞,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美。尤其夏季避暑纳凉、冬季滑雪泡汤,已经成为六盘水最靓丽的名片。每年夏季,当全国沦陷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南亚高压的高温控制之下时,位于两个高压之间的六盘水,成为极少数没有被高温肆虐的清凉之地,造就了这里19.7℃的夏季平均气温,再加上83%左右的相对湿度,使凉都的“凉”,凉得绝无仅有,凉得别开生面,凉得沁人心脾,凉得赏心悦目。

  凉都“地”之美,在醉美山水。乌蒙山磅礴雄奇,北盘江千回百转;登上巍峨雄壮的“贵州屋脊”韭菜坪,那份高远、那份辽阔、那份山花烂漫值得回味;在“百里乌蒙千仞壁,一地锦绣万树花”的乌蒙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情,难得一见的佛光令人难忘;坐上梅花山索道,脚下是云山雾海,身旁是美丽日出;远眺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的雄伟身姿,壮丽的尼珠河峡谷风光一览无余……在凉都六盘水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都能感受到山水的神奇。

  凉都“人”之美,在别样风情。这片土地,保存着远古的记忆,30多万年前,“盘县大洞人”在这里生活,留下了发育于旧石器时代、规模罕见的早期古人类文化遗址,被列为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这片土地,保留着历史的足迹。春秋牂牁地,秦汉夜郎国。徜徉牂牁江畔的夜郎王宫,触摸2000多年前夜郎都邑之乡的神秘与辉煌;这片土地,诉说着红色的故事。长征途中,红二六军团在盘县九间楼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盘县会议”。

  凉都“和”之美,在天人相依。六盘水人始终秉承天人合一的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生态保存良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全年空气质量保持100%优良率。六盘水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已经建成的两个自然保护区和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2100多种植物、1000多种动物的繁衍生长提供了栖息之地。

  同时,凉都的美食也让人食指大动,水城羊肉粉、烙锅、水晶冰粉……还有“凉都三宝”——春茶、刺梨、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让人享受舌尖上的盛宴。

  在凉都六盘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您还在等什么?走,坐上高铁去游凉都!

相关热词搜索:盘县 高压 花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