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龙场乡:种植+旅游,小山村拓宽产业路

发布时间:2020-09-12 23:35:09      来源:六盘水日报

  唐波的八月瓜喜获丰收。

  秋风起,丰收至。在水城县龙场乡发堤坎村的各个水果基地里,采摘葡萄、八月瓜、金秋梨、西梅的村民和游客穿插其间,欢声笑语回荡山间。

  近年来,龙场乡深耕产业革命,依托“水城春”茶源基地建设,采取集中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的方式,利用山坡、耕地种植特色农产品,完成了茶叶、精品水果、芋头等种植46500亩,其中精品水果种植了8000亩,有梨、李、桃、葡萄以及蓝莓、猕猴桃等。

  据初步估算,今年龙场乡的精品水果产量可望达500吨,产值突破800万元。

  精品水果产业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抓手,发堤坎村就是其中之一。

  肖向,是发堤坎村较早种植特色水果的村民,因为他种植的摩尔多瓦葡萄皮薄、汁多、酸甜可口,所以吃客送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爆浆葡萄”。早些年,肖向的土地就只是用来种玉米,他和妻子先后到广西挖过矿、昆明卖过菜、曲靖磨豆腐,尽管辗转多地日子却不宽裕。在云南“偷师”学会葡萄栽种技术后,肖向回到发堤坎村,在北盘江畔的悬崖坡上种植葡萄。通过流转土地,他陆陆续续种了54亩葡萄,今年全部盛挂,产量近80吨、产值能达到40万元。

  “发堤坎村生态资源丰富,气候湿润温热,适宜种水果。”肖向认准了——只要肯动脑筋,土地也能生“黄金”。

  肯动脑筋的村民,还有唐波。3年前,唐波种了10亩八月瓜。八月瓜的经济寿命长达70年,产量很高,一次种植多年受益。“这儿的八月瓜好吃,有小时候的味道。”正在采摘的市民李明说。

  八月瓜不仅可食用还可药用,唐波还在林下套种了喜荫的魔芋,售卖后又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发堤坎村就在真龙山景区里,我们种水果,游客来采摘,收入就有了。”唐波说。

  就在最近,真龙山景区的提级改造纳入日程。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主题,将景区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悠然山居旅游度假区,用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找到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水果种植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就有了稳定增收的源头。”发堤坎村主任徐二稳表示,有了“敢于吃螃蟹”的肖向、唐波,发堤坎村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种植精品水果,以观光旅游带动水果、蔬菜、特色农产品销售,吸引众多游客在采摘时享受趣味性、体验性的同时,实实在在增加村民的收益,走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相关热词搜索:水果 葡萄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