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1-28 14:42:05      来源:六盘水日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针对六盘水市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2020年,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被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首。一年来,六盘水市教育民生实事的办理如何“靶向精准”惠民生?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月14日,走进位于钟山区大连路万达广场西侧新建的钟山区新时代幼儿园,先进的设计理念、充满童趣的装饰风格、合理的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在“大一班”教室里,一张张崭新的小桌椅和幼儿床“整装待命”,卫生间半包围式设计便于保育员的管理,各种卡通灯具充满了童趣,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市中心城区幼儿园的学位紧缺问题日益突显。要解决人口密度大区域的幼儿入园问题,合理的选址尤为重要。

  “新时代幼儿园的选址统筹了六盘水市城乡规划和教育资源布局的同时,还兼顾了当地人口密度和土地资源的因素,可为临近小区解决300多个幼儿就学问题。目前,工人们正在抓紧后续收尾工作,确保今年三月份投用。”市教育局工程科负责人石瑜介绍说。

  来到钟山区双戛街道中心校,美观大气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校大门、宽阔平整的水泥地操场和新建的五层教学楼给人印象深刻。

  双戛街道中心校建于2006年,占地面积16.9亩,生源主要来自街道5个村和临近乡镇。

  “以前的校大门狭小且不当街,泥巴和石头混合的操场面积仅有3800平方米,一栋三层的教学楼不能满足学生上学的需求。不过这些问题现在都已经解决了!”说起如今校园的变化,校长陈家黔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如今,改扩建后的双戛街道中心校占地面积达42亩,建筑面积为9988平方米,老旧狭小的校大门被封堵后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新建的五层综合教学楼,通过连廊与老教学楼相连,新建教学楼3.6米宽的走廊、72平方米的教室与老教学楼1.5米宽的走廊、50平方米的教室形成鲜明对比,新建教学楼还配备了可容纳300人的报告厅,为学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教学楼的正对面,可容纳288名学生入住的宿舍楼已具备入住条件;新建的学生食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在宽阔平整的水泥地操场上,乒乓球台、双杠等运动器材配备齐全......

  “改扩建后的双戛街道中心校不仅可解决本片区学生入学问题,还将为周边德坞片区解决约500个学位,缓解市中心城区学位不足、大班额等现象。”陈家黔告诉记者。

  安全无小事。校舍质量事关学生入学和幼儿入园后的安全,如何把控?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安全、节俭、实用、够用的原则,严禁‘三边’工程(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严格执行国家住房建设的有关标准和当地校舍抗震标准。”市教育局工程办负责工程现场监管的陈永凯介绍说,建设中期,工程办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函、现场调研、实地勘察等方式进行调度,并要求各县区月报送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完工后,由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项目进行联合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工程决算。

  相关链接

  2020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已全面完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建筑面积共计156421平方米。其中,9所幼儿园中8所已投入使用,改、扩建11所中小学已全部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将惠及16762人,特别是水城经济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第一小学和水城区南部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学,解决了搬迁户2233名适龄子女的就学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将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 记者 宋建英 卯阳)

相关热词搜索:教学楼 钟山 民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