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旅游扶贫 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1-08 15:23:17      来源:北川文广新旅局

  北川羌族自治县大力实施大旅游、大扶贫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两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依托北川“羌山羌水羌文化”的独特优势,不断放大乡村旅游扶贫效应,增强自主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全力助推北川全面脱贫奔康。

  一、资源“推动”模式,实现基础设施提升

  北川按照“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建立健全文化旅游综合发展协调机制,融合北川各方优势资源,聚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旅游扶贫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北川地处“神秘天地线”的北纬31度附近,气候温和,独特的山地、水文等自然资源最具吸引力,也是旅游扶贫的不竭财富。结合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北川“六大片区”规划等,2019年,全县共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工程12个,资金2700万元,100%用于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集中精力解决好旅游扶贫区域的旅游观光道路、生态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景观小品打造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水、电、路、通信等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完善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整合农业、水利、交通、林业、土地整治、危房改造等涉农项目资金,重点向乡村旅游示范点倾斜,极大改善了乡村发展面貌,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其中,2019年实施的“贯岭乡洒啦溪民俗风景谷2019年第三批旅游扶贫基础设施项目”200万旅游扶贫资金,结合贯岭洒啦溪民俗风情谷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用于完善修建A级旅游厕所、旅游小品打造、旅游观光步道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高贯岭洒啦溪民俗风情谷旅游接待能力,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推动企业投资,达到精准扶贫、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的目的。

  二、政企“双赢”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北川坚持旅游产业布局与脱贫攻坚规划乡结合的思路,在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争取旅游发展资金、安排旅游公共项目时,向有条件的村落倾斜,使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显效。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关于加快全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倡导乡村旅游,鼓励乡村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等服务行业,让贫困群众成为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建立项目利益链接机制。其中,2019年实施“安昌北山村2019年乡村旅游扶贫项目”300万旅游扶贫资金,与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的四川嘉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北山村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用于北山村研学基地接待大厅、展览馆、研学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所建主体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以此配套打造“北山村自然研学基地项目”,每年北山村集体将获得不低于5%的利益分红,吸引不低于10万余人次的游客旅游,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劳动就业扶贫岗位,带动乡村农旅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收。

  三、羌俗“融合”模式,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配套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为北川招商引资开辟了广阔空间,“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北川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项目”等十余个文旅项目相继落户北川。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也助推了北川传统村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等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其中,2019年实施“青片乡上五村西窝和茶湾村碧溪口旅游公共基础设施项目”200万旅游扶贫资金,用于北川原生态的羌族文化和特色羌寨的水景观、观光廊桥、彩绘等基础设施打造,改善青片乡上五村和茶湾村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拓展功能,促进传统羌俗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旅游带动当地羌族群众约1万余元/年。同时,2019年举办“非遗进景区”“羌历年”“大禹祭祀”“情歌节”“辛夷花节”“羌茶节”“牦牛节”等各类文旅活动,先后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暨2019年大禹诞辰祭祀活动”、“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放歌羌山文艺展演”等系列节庆文旅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来北川旅游。 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876.02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16亿元、同比增长13.46%。

相关热词搜索:北川 北川美食 北川旅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