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基层人民调解促疫情期间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20-03-02 17:42:12      来源:贵州网
  近日,黎平县罗里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一起山体滑坡引发的民事纠纷。

  2018年,罗里乡罗里村吴某光、杨某林合伙在亚榜村购买一片杉树,为方便进山护林,吴某光、杨某林便从大路口挖一条路进山。2019年底因雨水多、路基差,路基塌方将亚榜村张某兵家的农田填埋,田坎、边沟被覆盖,特别是张某兵培育的杉树秧被埋。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并多次到亚榜村调解委员会调解,都未能达成协议,最后到罗里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为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罗里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申请后,立即由政法委书记牵头、司法所、综治办组成调解小组,2月20日到实地查看现场,并在现场进行了第一次调解,由于双方分歧大当时没有达成协议。2020年2月24日下午,调解小组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为妥善处理双方的矛盾,调解员根据前次双方调解的焦点和分歧,分别对两家人进行思想安抚,缓解双方紧张气氛,听取各方意见,并强调双方要从从疫情角度出发,尽量不要外出、聚会,双方产生纠纷聚在一起是为了化解矛盾,而不是要触犯法律聚集。见到双方当事人情绪得到缓解,调解小组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法、德、理、情等方面讲法律、讲道德、讲道理、讲人情,进一步理清双方各自的诉求,在双方相互退让一步的基础上,最终达成口头协议,吴某光和杨某忠同意3月30日将埋填在张某兵家农田的塌方进行清理,并把农田的边沟打整好,同时张某兵家表示不要吴某光和杨某忠赔偿损坏的杉树秧。(黎平县司法局罗里司法所 王强)

相关热词搜索:黎平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