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中医》作者刘力红驰援武汉疫区

发布时间:2020-03-02 17:29:49      来源:贵州网
  2月21日,著名中医学者、《思考中医——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作者刘力红带队驰援武汉市第八医院。在经过环境熟悉、接受防护培训和实操演练后,2月24日,刘力红团队正式进入病区为罹患新型肺炎的患者展开中医诊疗。

  什么是真正的中医?怎样才能体现中医在当代的价值?作为中医人如何应对才能不负举国的期盼?刘力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回答。

  2003年非典之后,刘力红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思考中医——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该书从2003年第一次出版,到2018年的第四版,再到2019年《思考中医——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的珍藏版面世,已经四次再版。在近20年的时间,这本书一直稳居中医文化类书籍榜单,成为很多人关注中医、学习中医的入门读物。这本书被奉为中医界的现象级神作,畅销十几年。

  2014年底,刘力红发起成立同有三和基金会,以传承中国文化及中医道统为己任,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同时,挖掘与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学术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普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刘力红一直关注疫情动态,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申请亲上前线,在联络和等待期间,先后撰写了七篇专题文章,进行了两场专题线上讲座,并且在家练习戴手套进行诊脉、扎针,为上疫情前线做充足准备。

  同时,刘力红还带领其创办的同有三和基金会联合组织捐款捐物,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火速组建同有三和中医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公益健康咨询与心理疏导活动。还联系各地医疗单位紧急赶制了防疫香囊与预防药剂,支援前线和社区。

  从他写作《对当前“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点思考和建议》,到《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期的饮食防护、自我防护、情绪防护及饮食建议》,再到《对在一线上的中医同仁的两点建议》,直至带队奔赴武汉进行中医诊疗,我们可以看到刘力红作为中医学者的使命担当,可以看到他对普及中医的拳拳之心。

  现任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的刘力红,曾就读于广西中医学院、成都中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1992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在校受教于陈治恒、陈亦人教授,此后师承李阳波、邓铁涛等名师,2006年拜于钦安卢氏门下,依止卢崇汉师习医。2014年起,师从杨真海先生修习黄帝内针。因著作《思考中医——对自然与生命的时间解读》,主编《中医名家绝学真传》,整理出版《黄帝内针》,以及长期不遗余力地挖掘民间优秀中医流派、弘扬传播传统文化及中医理念而蜚声海内外。

  著名中医药学家邓铁涛教授高度评价刘力红对中医的贡献,赞曰:“吾道不孤,后继有人矣。”(赵艳芳 廖茹画)

相关热词搜索:武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