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冰水送清凉 爱心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9-12 23:27:08      来源:黔东南日报

  虽然早已进入秋季,白天的高温依然笼罩着凯里城。

  9月9日下午2点,烈日当空,室外气温31摄氏度。

  午饭过后,凯里市行政中心沿街行道树上的鸣蝉依稀“吱吱”作响,燥热的空气中仿佛没有一丝风。揽活的民工早早躲进了树荫底下,凯里环卫工人杨昌英戴上遮阳帽、穿着长袖工服、手持扫帚和撮箕,“全副武装”清扫路面。

  “轰轰轰,轰轰……哒……”此时,身着醒目黄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万文涛骑着摩托车从记者身边经过,在凯里市行政中心沿街一处店铺门口熄了火,在贴有免费字样“爱心冰水”的冰柜里,非常娴熟的取出了一瓶矿泉水,随即一饮而尽。

  “你怎么知道这里有免费的冰水呢?”眼看快递小哥要离开,记者疾速快步迎了上去。“这里早就有了的,我一天至少要喝三到四瓶,做外卖行业收入本来不高,在高温下每天能领到免费的瓶装水,我们心里感觉还是挺暖的。”万文涛感慨不已。他说,作为外卖骑手,自己每天骑着摩托车行程长达约200公里,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最难熬就是“三伏天”,高温酷暑、工作量大,让人口干舌燥,心里面最渴望就是能喝上一口冰水。

  据了解,这个爱心冰水活动从2018年夏天启动,每年5至10月,专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建筑工人等一线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的矿泉水,送上清凉和关爱。但在活动启动之初,不少人都抱着质疑的态度,不敢相信天下居然有免费的“午餐”。“我们来了以后,看到这里有免费的水喝,当时还不敢取,现在是真的相信了,老板是个好心人。”凯里市交通协管员吴道军说。

  24小时不打烊,冰柜内随时补充瓶装水,柜上张贴“免费”字样,逐步的越来越多的户外一线工作者从“不敢取水”到成为取水点的“常客”,爱心冰水也由每天提供七八十瓶水也逐步增长到100来瓶,许多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也为爱心冰水的供应者点赞。

  “天气太热,喝一瓶冰水太舒服了,我们平常也舍不得买水,都是早上出门带一大瓶水出门。”刚清扫完路面垃圾、满头大汗的环卫工人杨昌英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外面自己买一瓶水要2元,一天下来三四瓶需要花费6至8元,一个月也能节约不少钱。如今凯里有这个爱心冰水,不仅可以解决户外饮水的问题,又方便又凉快,而且更感受到这座城市对劳动者关爱。

  爱心冰水的供应者名叫姚元荣,经营母婴产品,80后的他体格健壮、皮肤黝黑,憨厚质朴的脸上挂着几丝皱纹。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岑巩农村、家庭贫寒,过去也从事过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工作,能够真切体会到“一线工人”的艰辛。“干快递的时候,我每天都拿着很大一个水壶,灌满一壶水在外面喝,虽然冰水当时也买得起,但是说实话,送快递的工资待遇相对来说是比较偏低的,也不舍得买。当时就想,要是真的能得到一瓶冰的水喝那该多好啊。”姚元荣说,特别是在他“寒窗苦读”的日子,曾经得到过别人的爱心资助,自己的学业才能够顺利完成。虽然与好心人素未谋面,但爱心涌动的种子从那一刻起就在心中萌芽。

  “生意走上正轨后,我平常也会约朋友和同事们开展一些捐资助学、关爱孤寡老人的献爱心活动,每当看到大山里的孩子们拿到一个新书包、一双新鞋时,那份纯真开心的笑容,仿佛又看到了童年的自己,那种帮助他人后发自内心的开心无法言语。”

  常言道: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提供免费“爱心冰水”这一善举,如今已持续了3年,冰水供应点从最开始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7个,覆盖了凯里友庄路、世纪城、行政中心和麻江、三穗等地。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动力和信念让其坚持下来的时候,姚元荣从裤兜里拿出手机,翻出了一条自己“珍藏”3年的手机微信。“就是在2018年8月份的时候我收到一条短信,这条短信一直激励着我,这条短信也是一个交警的爱人发的,她是这样发给我的,她说‘我替娃娃的爸爸感谢你,没想到在凯里这么小的一个城市,还有你这么有爱心的人的存在’。”

相关热词搜索:冰水 凯里 凯里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