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五措施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2 23:48:18      来源:黎平县政府办公室

  一是强化工作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出台《黎平县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成立全县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城8个移民安置点先后挂牌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常态化办公,为搬迁群众提供岗位推荐、培训报名、台账动态管理、政策宣传等多位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引进4家人力资源、6家技能培训机构进驻街道方式,建成集综合服务、信息采集、岗位推荐、就业培训、法律援助、政策兑现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组织老弱闲散劳动力等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成立劳务服务队,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和基地用工需求,以劳务服务队承接产业发展劳务工作或组团到产业基地务工的方式,构建产业发展和就近就业双赢格局。目前,已成立劳务服务队48支,参与搬迁群众近2000人。

  二是全面摸清低数,确保信息精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帮扶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楼长和组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扎实做好搬迁劳动力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分类建立“三本台账”(易搬户劳动力总台账、易搬户劳动力就业台账和易搬户零就业家庭台账),全面实施台账化管理。在尊重群众就业意愿的前提下,分类施策,逐户制定就业扶贫“一户一策”,明确岗位、区域、培训、时间、收入等要素。目前,全县易搬劳动力信息采集2.19万人,均已建立“一户一策”。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就业意识。通过在移民安置点每栋住宅楼的楼道口创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栏,建立政策宣传微信群、宣传栏、社区广播、社区LED显示屏定时发布并更新就业岗位、培训信息、创业指导信息以及就业创业政策等方式,让搬迁群众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培训信息、招聘岗位、就业创业政策。巧用生活中的物品与就业创业政策相结合的形式,制作宣传手提袋、围腰、水杯等宣传物品,发放各个移民安置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7场,发放手提袋和围裙共计12000余份,就业创业资料8000余份,累计提供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咨询人数12000余人次。

  四是全力开发岗位,促进稳岗拓岗。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解决一批、整合国家和省市县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实施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一批、工业企业吸纳解决一批、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消费扶贫解决一批、完善安置点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一批、创新林业资源开发解决一批、有组织劳务输出稳定务工就业解决一批等措施多渠道解决就业。目前,全县有劳动力家庭8992户劳动力21934人,已促进就业8992户19157人,其中县内9698人,县外省内1093人,省外836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援助岗位兜底就业1282人。有劳动力家庭已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五是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就业创业。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在安置点兴办就业扶贫车间,大力鼓励易地扶贫搬迁人员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人员,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人员给予场租补贴、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为满足易搬户就业需求,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扶贫车间23家,可吸纳就业2000余人,带动就业691人,针对安置点扶贫车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家130万元,兑现以工代训4家61490.20元,兑现稳定岗位补贴2家13000元。

相关热词搜索:台账 岗位 劳动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