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参加《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15:50:36      来源:瓮安县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27号,由吉首大学、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了《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瓮安县作为唯一的片区县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为连片特困区蓝皮书第四期,主题为“产业扶贫的生计响应、益贫机制与可持续脱贫”,由总报告、县域篇和村寨篇3部门共12个章节构成。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瓮安县的产业扶贫实践、农户生计响应及影响因素、脱贫成效分析与可持续脱贫建议在县域篇。

  滇桂黔片区以瓮安县为样本县,蓝皮书就瓮安县产业扶贫的典型模式与可持续脱贫经验分析总结,研究发现瓮安县以做强“茶产业”为核心,统筹推进“1+6+N”产业扶贫布局,建立股份、订单、就业务工三种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搭建产业园区、技术支持、销售服务三个产业持续发展平台,取得了明显扶贫效果。瓮安县产业扶贫农户响应情况总体较好,农户感知程度高、意愿强,但农户响应四维度中,响应强度依次为生计产出响应、生计资本响应、生计空间响应、生计方式响应。瓮安县产业扶贫农户响应的影响因素主要表现在干部帮扶情况、农户家庭情况、产业资金到位情况、地理环境与产业类型、基层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瓮安县产业扶贫的益贫路径与机制主要有资产益贫、收入益贫、能力益贫、精神益贫。蓝皮书指出,瓮安县产业扶贫与可持续发展脱贫的重要启示,即稳定增收是核心、农户响应是重点、各方参与是关键、稳扎稳打是根本、苦干实干是保障,为此才能优化产业功能,提升脱贫质量、巩固帮扶成效、夯实脱贫基础。

瓮安县参加《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


相关热词搜索:瓮安县 产业 蓝皮书 农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