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计划每年培养培训100万以上技能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14:5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州将通过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养培训100万以上技能劳动者。

  记者6日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以上消息。

  贵州将着力推进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方式多样化等,通过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养培训100万以上技能劳动者,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配套机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为贵州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贵州省政府日前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围绕建立覆盖所有城乡劳动者、贯穿劳动者职业生涯全过程、服务各类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和满足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强化培训实施体系方面,贵州将鼓励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共建一批职业训练院、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开展培训,并积极面向中小企业和社会承担培训任务;深化培训基地与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合作,鼓励企业从省外或国外引进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利用大数据优势,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教师库和具有贵州省特色的职业培训包,推行“互联网+培训”,开展碎片化、灵活性、实时性培训。贵州还将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加强竞赛集训基地建设。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围绕12个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强化助力产业扶贫、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乡村产业水平,大力实施农民全员培训行动,针对全体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力,大力实施农民感恩教育、实用技能、有组织劳务输出、市民化等培训;依托对口帮扶城市,开展南粤家政、粤菜大师、青岛港班、广汽班等特色培训;围绕10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及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的用工需求,大力实施“春潮行动”,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新生代农民工逐步培养成为产业工人和技能劳动者。

  贵州将完善重点人群就业前培训制度;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增强其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工作能力;对即将退役的军人开展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和职业指导。面向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家庭、残疾人等,开展技能脱贫攻坚行动,实施“雨露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面向企业职工特别是千企改造和改革重组企业、外贸企业与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10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及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等重点企业职工,贵州将广泛开展岗前、在岗、脱产、转岗和新型学徒制等培训;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完善激励机制。

  贵州计划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政治待遇。贵州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指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对省级政府、中国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技术成果投资入股实施选择性税收优惠政策。贵州省、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协调落实相关待遇政策。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