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四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0:08      来源:兴义市政府办公室

  为确保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兴义市医疗保障局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目标,切实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保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兴义市医保局四举措,切实让医保成为贫困人口的健康“靠山”。

  一、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医疗健康扶贫既是落实“三保障”的一项重要任务。兴义市医保局认真落实参保登记,坚决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一是照单全收。对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人口数据,第一时间比对信息,第一时间录入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2019年12月,市扶贫办提供兴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为46515人,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6138人,视同参保(合理化不参保)人员377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二是动态管理。及时与民政、卫健、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等部门共享信息,形成联动,对上述部门提供的特殊人群有信息变动的,及时对身份变动人员进行增减标识。

  三是多次组织上述相关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优抚、重度残疾人等资助参保工作进行专题会审,确保不漏一人,不重一人,切实做到应助尽助。截至2019年12月,累计资助46782人,资助总金额5523240元。其中民政资助5704人、资助金额1254880元,残联资助242人、资助金额53240元,卫健资助对象1096人、资助金额合计241120元,市财政资助39740人、资助金额3974000元,实现了应助尽助。

  二、强化经办管理,确保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兴义市医保局始终秉承“用好每一分钱”的理念,从思想上消除群众疑惑,从行动上强化经办管理,全方位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多途径宣传政策。通过干部入户宣讲,新媒体推送,医疗机构公示公开等方式,精准理解、正确解读、熟练运用健康扶贫政策,正面引导贫困人口合理看病就医预期,形成有序就医、合理控费、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方式优化服务。在完善总额预算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倒逼医疗机构精准治疗。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公示,将医疗保险各项经办流程进行梳理简化在网上公示公开。四是逐步推行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医保基金支付过程中不合理事件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与事后审核,促进医疗机构依法依规提供服务,约束医生不合理医疗行为,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基金使用效率。

  三、全面推行“一站式”、“一单清”便民政策

  为了贫困人口享受待遇更便捷,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兴义市积极发挥医保结算功能,将医疗救助、大病二次报销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一站式”“一单清”便民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内就医结算“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一个系统、一张票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外就医的费用,凭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报销。

  四、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实现应报尽报

  兴义市医保局严格执行、国家、省、州医疗扶贫保障政策,牢牢把握“保基本”的要求,按照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的要求,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筑牢看病有保障的底线,确保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据系统统计,2019年1至12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受益人次7891人,住院费用合计4846.56万元(基本医保报销3648.1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66.59万元、医疗救助374.28万元、政府补助129.79万元,群众自付427.77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兴义市 医保 贫困人口 医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