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持续巩固“3+1”成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0:47      来源:贵州网
  一是巩固教育扶贫,教育资助应助尽助。一方面,积极落实“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要求,健全和完善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重点排查受到疫情影响辍学学生及厌学学生,确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同时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早婚早育问题大排查大清理,牢牢守住辍学“红线”。另一方面,对教育政策规定的资助对象,进一步摸底排查,补齐问题短板,实现从幼儿园到本科阶段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截止目前,资助学生25.87万人次1.66亿元,资助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二是巩固住房保障,危旧住房应改尽改。按照“三竣工验收一评定”的要求,对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及配套“三改”工程全面验收,及时兑现政策资金;对受到自然灾害导致住房不安全纳入整治范围,并进行住房安全鉴定,完善贵州数字乡村APP系统数据和悬挂标识标牌,确保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截止目前,改造农村危房2757户,整治危改882户、老旧住房透风漏雨6493户,住房安全保障率100%。

  三是巩固医疗保障,报销政策应享尽享。扎实开展村级卫生室建设,按照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标准进行配置,配备常用药品,满足群众日常需要。统筹全县医疗资源,从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调剂医务人员轮流到村坐诊,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积极引导城乡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实现医疗费用政策应享尽享。截止目前,补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补助3.8万人次1.32亿元,补偿比90.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合格村医配备均达100%。

  四是巩固安全饮水,饮水工程全域覆盖。精准聚焦“供水量是否达标、供水水质是否达标、用水方便程度是否达标、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四个方面,再次组织水务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开展排查,对发现问题短板,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农村用户饮水类型进行排查,重点排查集中供水设施卫生消毒、季节性缺水、应急水源措施等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确保农村供水工程长期良性运行,让所有群众喝上“安全水”“稳定水”。截止目前,累计投资10.62亿元,建成农村安全饮水项目315个,“大水网”安装集中供水表箱3221个、铺设管道757.11公里,饮水安全保障率100%。

相关热词搜索:思南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