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在绿色中建立“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05-26 19:42:00      来源:贵州网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该县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荒坡、闲置土地,大力发展花椒、油牡丹等经济林,统筹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石漠化治理、种绿扩绿等环保工程,用好用活退耕还林政策,调动群众能动性,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截止目前已种植青花椒7.48万亩,油牡丹4500亩,营造林17.2万亩、全域绿化5.97万亩、石漠化治理2.4万亩,修复矿山17座,森林覆盖率达58.48%。

  二是推动发展林下经济。为有效改善林业资源利用方式较为单一现象,该县充分发掘林业资源优势,进行多元化开发利用,建立起“林业+养殖业”“林业+套种矮化农作物”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以短养长、以长促短”。大力发展林禽、林菜、林药、林果、林畜等林下经济产业,在近几年新建经果林中林下经济模式覆盖率达80%以上,形成了农林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利用、协调发展的绿色生态农业模式。

  三是突出调整林业结构。结合全县产业布局,聚力推动重点品种种植,大力发展绿茶和油茶产业,引进茶叶、油茶科研机构和深加工企业,从单一的低端的木材经济向高端产品精加工转变,有效地挖掘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空间和潜力,打造了“梵净山·思南晏茶”“梵真坊油茶”等知名茶品牌。该县现有野生油茶10万亩,人工种植6.5万亩,年产油茶500吨;种植茶叶18.7万亩,年产茶叶1.13万吨。

  四是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不断完善扶贫资金利益联结机制,优先让当地农户在基地就业,让群众在可持续发展中获得实惠和红利。该县青花椒产业已累计解决90万人次就业,带动5.5万户农户脱贫致富;新植茶园基地覆盖96个村7158户贫困户27427人,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思南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