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发布时间:2020-12-03 10:24:42      来源:铜仁新闻网

  近日,贵州抹茶亮相2020梵净山抹茶大会,吸引了众多嘉宾的品饮。抹茶蛋糕、抹茶雪花酥、抹茶面条……这一可以“吃”的茶与各类食物碰撞出曼妙的口感,更是让不少客商频频称赞。

  作为贵州茶界的新秀,抹茶产业异军突起,丰富了全省茶产品全系列内容,成为近年来贵州茶产业的热词。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在铜仁江口,一片国际领先的抹茶制造基地让这一新兴产业从此处生根,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贵州抹茶,看看它究竟有怎样的特质能让国内外企业商家纷纷抢滩。

  高标准,体系推进茶产业工业化进程

  与普通绿茶不同,在栽培时通过覆盖遮荫,让茶叶呈现出浓艳的翠绿色,保留了更多茶氨酸和叶绿素,滋味鲜爽不苦涩。“蒸汽杀青”“碾茶炉烘烤”“碾磨”“灭菌”是抹茶生产中的关键词。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2017年,贵茶集团在铜仁江口投资6亿元建立贵茶产业园,打造世界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项目包括4000吨抹茶精加工生产线、1000吨固体茶粉冷冻干燥生产线。

  “这里是抹茶精制车间。该车间长278米,宽48米,是目前国内外最大的抹茶单体车间。”贵茶集团行政专员陈婷讲解。可以看见,经过遮阴、采摘、切碎、蒸汽杀青、烘干、梗叶分离、快速干燥、杀菌、研磨等十几道工序,从最初的叶片到最后的超微粉末,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动化的机器完成。

  而被送上生产线的抹茶原料,来自高标准的贵州茶园。“贵茶集团在贵州拥有14万亩的欧标茶园,为欧标抹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产品已经获得国内外众多消费者认可”。贵茶集团总经理胡清爽介绍,目前,贵茶集团在全省建设抹茶专属茶园3万亩,与联盟企业一同打造高标准抹茶种植基地。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贵茶集团联盟事务部经理兰方强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支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对全省的碾茶生产上游联盟企业从茶园的种植、肥培、修剪、覆盖、采摘、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培训,督促茶农按要求和技术改造茶园,根据标准管护。确保把好前端原料标准质量关。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贵茶联盟管理追溯系统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其管护逻辑是数据收集、产品追溯、科学管控、品质提升。”

  从机械化采摘到加工厂不落地生产,从《梵净抹茶标准体系》发布到抹茶深加工产品的突破,眼下,抹茶产业推动着贵州茶产业工业化进程中不断跨越。

  高质量,抹茶从梵净山脚下走向世界

  好品质来源于好生态。贵州是我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少日照、多云雾、无污染地域优势且全境产茶宜茶的省份,是当今世界高品质绿茶的重要产区。作为贵州省第二大茶区,铜仁将抹茶产业作为生态茶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型产业。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高质量才能造就好品牌。立足市场并非易事,如何站稳脚跟,产品的持续稳定是关键。

  贵茶集团总经理胡清爽谈及当下生产抹茶的企业,他说:“目前市场上多是用低价的绿茶粉来充当抹茶,而贵茶集团的抹茶从茶园栽培到加工,再到研磨,经过数十道工艺制作而成,坚持国内外同标同质,全部符合欧盟标准。”

  抹茶基地存在差异,如何保证抹茶产品品质的优质和稳定?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我们的抹茶基地分布在凤冈、瓮安、江口等地区,针对各地气候、土壤以及茶园管理水平差异,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各因素对产品品质的影响,通过微调工艺设备,达到产品稳定。”贵茶集团副总经理周维说。

  抹茶还被消费者看作是固体饮料。“固体饮料标准里有一条很关键,便是对微生物的控制,我们的抹茶生产车间内有从日本引进世界一流的灭菌设备,既能达到灭菌的效果,又保证品质。”周维说。

  在铜仁,这一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的“欧标”抹茶定位获得了欧盟、北美、亚洲等部分国家采购商的青睐。从规模化种植,到机械化采摘,再到工业化生产,在梵净山下,这一集种植、研发、生产、行业支持于一体的国际领先抹茶制造基地孕育出高品质的贵州抹茶,正逐步被世界所看见。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在2018年我会授予铜仁市 “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之后,经过三年合力打造,我们欣喜地看到,铜仁抹茶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市场进一步拓展。现已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在2020梵净山抹茶大会上说。

  高效益,联动共绘产业兴旺美丽蓝图

  新时代消费背景下,原生态、天然、健康的食材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抹茶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也受到国内外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这一可以“吃”的茶创造出的高效益与目共睹。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贵茶集团为了做大做强抹茶产业,主要依托贵茶联盟的发展模式,对上游联盟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施着产业化分工,联盟企业前端做精初制,贵茶集团后端做大精制和拼配,提高效率,做强了全产业链。

  “我们按照标准为贵茶集团供应碾茶,前端原料储存压力减小,也没有销售压力。”江口县梵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茶叶加工厂厂长杨明斌说,贵茶集团专家对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茶园管护和加工水平快速提升。而周边农户在加工厂内务工,增收明显。

  产业增效、企业获利、农民增收,贵州抹茶产业正不断呈现“三赢”局面。2019年,仅铜仁市便实现抹茶产业带动1.2万茶农人均增收3000多元。在这里,抹茶的产业主体越来越壮大,真正富起一方人。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我们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做大经济总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大力传承抹茶千年古法工艺,通过‘抹茶+旅游’‘抹茶+康养’‘抹茶+文化’深度融合,精心打造最美抹茶文化小镇,让东方绿沫的传奇故事、独具匠心的民族品牌在新征程上碰撞时代发展火花、丰富产业文化内涵。”市政府副市长王飚表示。

  抹茶作为贵州茶界的新秀,异军突起,丰富了全省茶产品全系列内容。以铜仁市为核心建设了抹茶专用基地15万亩,建成碾茶生产线56条、抹茶精制生产线2条,形成了以贵茶集团为龙头,上游企业密切合作、集群发展的抹茶产业格局,贵茶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抹茶单体车间和国内最大的抹茶生产、销售企业。贵州抹茶产量已占到中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世界产量的十分之一。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净山抹茶靓了!

  抹茶产业是历史产业,也是新兴产业。抹茶始于中国,如今,它重焕光彩,向多元化延伸,朝扁平化方向发展。抹茶内在的营养价值与食品工业的无缝对接,外延的生活美学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球抹茶每年需求量与生产总量间缺口巨大,蕴藏无限商机。抹茶产业在不断发展,贵州茶产业在不断发展。(金忠秀 陈玲)

相关热词搜索:铜仁 贵州 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