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中学:传承文脉做中流砥柱 创新管理展文昌新颜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0:4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发展中的印江中学校园全景。 吴海 摄

  印江中学校园内文昌阁及名人雕塑。 陈晓岚 摄

  文昌高阁,历400年风雨洗礼;依仁静穆,阅四海内万千文章。

  贵州省印江中学,始建于1940年,作为中学建制迄今已走过80春秋。而作为书院办学却可以追溯到清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文脉传承史。

  多年来,印江中学办学质量稳步提升,不仅跻身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行列,还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五四团委”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印江中学学生田间体验劳动,珍惜粮食。 黎涛 摄

  强管理,铸师魂

  凝心聚力开启印中新征程

  近年来,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印中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倍感责任重大。学校认真研判现状,分析长处,补齐短板,从管理走好“三步路”。

  优化分工,增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感。坚持“因岗定人,人尽其才”原则,班子成员进行了重新分工,中层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把所有干部全部分解到科室、年级、班级,压紧压实责任。

  规范管理,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作为示范性高中,学校要求教学要做表率、师德要做表率、管理也要做表率。重新修订了学校的管理制度,以公开、透明、平等、民主原则,凝聚了教师们想干事、能办事、会办事的蓬勃活力。

  铸造师魂,增强教书育人的幸福感。师以得天下英才教之为荣,生以遇人生良师教导为幸。学校以抓党建、抓师德师风为突破口,纠正了教师中的消极风气,树立正能量,提振教师精气神,焕发了印中教师的精神风貌。

  依仁书院。 陈晓岚 摄

  重教学,抓质量

  逆水行舟实现印中新突破

  文昌汇雅韵,依仁传古风。学校始终以教学工作为重心,视质量为生命,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在优质生源持续大量流失的情况下,全体印中人振奋精神,迎难而进。

  以精细管理促教风学风提升。学校把处室管理和级部管理有机融合,从教师坐班、备课、授课、辅导到作业布置批改,从学生晨跑、暮跑、早读、晚自习、两课两操到班级纪律卫生,加大检查力度、增加督查次数,评比量化精准,公布及时,教育教学精细化落到实处。学校狠抓考风考纪,认真对待周考、月考等各类考试,以考风促教风、提学风。

  印江中学学生在一年一度的学校运动会上进行摆手舞比赛。

  以优化评价机制促教师能力提升。通过教代会,学校全面修订完善教师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对教学质量优异的教师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对教学不力的教师进行停课跟岗,对教学质量多次挂末的教师启动退出机制,从而有效提振教师爱岗、敬业精神。

  以课堂为战场促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实行年级组推门听课,规范教学常规,定期进行业务座谈和教学诊断。全学科开展技能竞赛,抓实校本研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推进课堂改革。先后组织高三毕业班全体教师赴北师大、苏州教师进修学校研习,从吴江区“请进来”两批共计百位名师深入课堂问诊把脉,主动与省实验中学结对子,还争取到阿里巴巴教育信息化试点校项目。

  印江中学泮桥。 陈晓岚 摄

  印江中学每年都举办师生书法现场比赛。

  印江中学学生观看学校举办的美术作品展。

  印江中学学生在木黄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抓特色,重素养

  立德树人书写印中新篇章

  多年来,印江中学高度重视特色教育,努力打造素质教育高地,助推青年学子成人成才。

  开办特色班级。依托金太阳教育,创建“数学慧学班”;引进两名外教,开设“英语国际班”;借助春禾项目,成立“春禾力行班”;在国家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援助下,开设了“新长城自强班”和“春晖励志班”,为了让学习英语有困难的学生另辟蹊径,开设“日语班”。

  开展特色活动。学校大力开展 “组歌进校园”“廉政文化进校园”、智能手机清零等德育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2”特色教育,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彰显。在全国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比赛中,该校8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在全省“祖国好·家乡美”比赛中,该校累计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9人次的好成绩;春禾社团连续3年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ETS大赛,均获最佳立题奖和最佳创意奖,成为贵州赛区唯一全员晋级且参赛和获奖最多的学校。该校被评为省“安全文明校园”,贵州省“文明单位”。

  印江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在风雨操场集中考试。 陈晓岚 摄

  印江中学龙津亭。 陈晓岚 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印江中学穿越320多年的历史尘埃,从80年的风雨历程中走来,学校在秉承前人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以“尚德睿智、唯实创新”为校训,以“敬业奉献、勤奋拼搏”为校风,以“广博精湛、严教细导”为教风,以“勤学好问、善思力行”为学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依仁博文唯实创新”的办学特色,为印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精英俊杰。

  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与饱满创业激情的印江中学在耄耋之年风华正茂,始终秉承着对未来虔诚的期盼与庄重的许诺,高瞻远瞩,勇立潮头,用勤劳与智慧在这片见证了历史也孕育着希望的教育沃土上,谱写着印江教育更加绚丽的历史篇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印江中学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 教师 特色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