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致力打造生态宜居 产业富民 “桃花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15:29:14      来源:贵州网
  近年来思南县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点、以产业兴旺为着重点、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目标,开足马力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致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世间“桃花源”。

思南县:致力打造生态宜居 产业富民  “桃花源”

  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全面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权”分置体系初步确立。确权承包农户14.1712万户,确权地块151.8176万块,确权面积110.3524万亩;农村集体清产核资清产单位4898个,清理集体资产10.33亿元,认定成员49.24万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5.6万亩。

  “我们家是前年搞的土地确权,自从发了绿色本本,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我都是支持的,我觉得只要本本在手,我的土地就谁也拿不走,党中央的政策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还要再延长30年,着实是喂了我一颗定心丸。”一位村民说道。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厕所革命”。完成户用卫生厕所建设697户,新建和改造村级公厕84座。宣传发动农民群众参加村庄清洁行动达5万余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0余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55吨、完善村规民约60个。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12座,配备垃圾收集车46辆、垃圾桶29488个,“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运处置模式实现2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2014年的时候,我去帮扶户家入户,我发现他们家的垃圾就是随手扔在院坝外头坎坎上,上厕所就是在猪圈解决,夏天可以说是臭气熏天,到处都是苍蝇飞来飞去,后来我号召他们参与到厕所革命当中来,修建了卫生厕所,村里面设置了垃圾收运点,农户们的垃圾再也没有乱丢。现在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都有了很大改善,看到这些改变我心里很是欣慰。”帮扶干部陈霞说道。

  以产业兴旺为着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按照“产业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要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推进农业产业品牌认证,进一步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2020年1-11月,建成茶园基地18.89万亩,种植蔬菜34.23万亩,水果10.71万亩,食用菌0.45亿棒(万亩),中药材10.61万亩。出栏生猪44.98万头,牛3.42万头,羊8.8万只,家禽198.6万羽,渔业产量达0.6305万吨。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培育重点企业6家,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25家。完成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认证2个,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个。

  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就是思南县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曾经的周寨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为35.87%,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创新发展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并抓住机遇与沿河相关乡镇签订1.2万亩红薯种植协议,形成立足本县、辐射邻近县、带动帮扶县的产业扶贫大格局。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日产能也由800吨升级到1300吨,发展订单红薯4万亩,预计到年底种植业产值可达1.35亿元,加工产值超过3亿元。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目标,提高乡村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保障农村劳动力收入。争取省、市下派到我县“三区”人才达20人、东西部协作支农专家12人,整合全县人才资源建立专家库,深入实施“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行动,实现合作社100%有技术覆盖。全年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18期1075人,实用技术培训7期648人。“一村一产、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带动37890户156828人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同时加大城乡低保和临时救助保障力度,全力保障辖区困难群众最低生活水平,2020年12月底我县农村低保人口为15384户35633人,1-12月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1719.1万元,低保人口纳入扶贫建档立卡人口9413户21876人。

  “我家2018年脱的贫,我家7口人,我务工一个月2000多,村里的生猪养殖产业每年要分1120元,现在每个月低保有1700,不算其他的补偿金,光是这些钱,我家一年人均收入都有6500元以上。”思林乡的一位村民与笔者算起自己的收入账时,脸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张莉莉)

相关热词搜索:思南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