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3 16:07:03      来源:贵州网
  近年来,思南县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怒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一是紧盯薄弱环节,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10.36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购置各类教学设备,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补齐教育硬件短板弱项,为建设教育强县、促城乡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结对共建,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先后组建16个教育联盟,形成了“以强带弱、城乡互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外延、共同提高”的学校发展新格局。33所中小学与常熟市对口建立了“一对一”挂帮机制,通过名校帮扶、校间互动、本校探索,推动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及教育质量,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通过结对帮扶、定期支教、名师带徒、巡回讲学、挂职锻炼、梯次培训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实现了大范围、多形式、分层次的城乡教师交流。加大教师招引力度,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十三五以来,新招教师732人,其中音体美教师148人,小学师生比达1:15.35,初中师生比达1:12.39。

  四是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按照“整体规划、一校一品、彰显特色、注重内涵”的发展思路,着力挖掘地方文化精品,加强学校绿化、“三风一训”、校史陈列室(墙)等建设,推进特色学校创建,目前,已创建59所县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思南中学成为全国首批文明校园。

  五是深化课堂改革,助推教育提质增效。以全人教育、生态课程、高效课堂为引领,以“模式+个性”为课堂指导,以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出台《思南县“四环一体·全人课堂”教师行为规范》《思南县教师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减负提质增效。共创建市级以上“减负提质”示范校15所。(唐滢)

相关热词搜索:思南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