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她》 不完美的翻拍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6:56   作者:田博群   来源:北京日报

  由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主演的网剧《不完美的她》日前登陆视频网站首播。作为周迅首部“触网”的作品,加上黄觉、金士杰、童瑶等多位实力明星的阵容,这部剧在高位期待中亮相,播出至今在豆瓣评分为7分上下。

  翻拍自日剧进行本土化改造

  该剧讲述从小被继母领养的林绪之(周迅 饰)在找寻自己生母的过程中,与一个同样被母亲抛弃的小女孩莲生相遇,在得知小女孩在家饱受虐待的事实后,她最终选择带走小女孩并给予她全新的生活。《不完美的她》翻拍自经典日剧《母亲》,该剧至今在豆瓣网评分高达9.4分,之前翻拍的韩剧版本评分也在8.6分。单从评分来看,这次周迅的网剧首秀虽然明显好过大多数国产剧,但和原版相比算不上开局顺利。

  该剧对剧本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原剧采用的小女孩主视角被改成了林绪之的切入角度,更利于从周迅的表演代入全剧情绪。故事采用了相对电影化的表达,在前几集中林绪之的个人状态被交代较多,而自白式的台词可能也让一些观众感觉多余。由于不同的国情,主线剧情相对原版也有了很多改造,如日版中的变态叔叔,被改成了小女孩母亲心理扭曲的男友,而林绪之的职业也从教师改成了网络安全工程师。

  对一些看过日剧原版的观众来说,日剧中最为动人的儿童视角,其实加大了全剧的虐心程度。日版小女孩的表演很动人,让这个故事的情感浓度加大,而观众也容易与小女孩共情。从网剧改编的角度讲,能够请到周迅这种影后级的演员,自然要增加周迅的戏份,并用周迅的表演魅力为新版增光,事实上大多数观众也确实是冲着周迅在看剧。不少观众就表示,整部剧在情绪表达上比较压抑,“太虐心的故事很劝退,但冲着周迅的表演也要坚持下去”。

  增加角色背景削弱了悬疑性

  为了丰富人物的情感经历,新剧用很多笔墨描述了林绪之的童年状况。剧中林绪之与养母、生母和生父之间的人物关系更为具体,大量的细节解释了林绪之个性冷淡的原因,即遭生母抛弃导致童年的阴影,也让林绪之与莲生的相遇变得更有宿命感。

  该剧“母爱”的主题表达变得层次更加丰富,林绪之与莲生之间的非血缘关系让母爱有了可以依托的情感基础,而林绪之的角色也变得不仅是工具性的人物,而是带有自身情感脉络的延续,三代女性之间的情感传递也更能展示主题。不过,在一些日剧原版的观众看来,这种改变减弱了原版的悬疑性,而过于直白地交代了前因后果,这种改造有种过于本土化的温情,而丧失了原剧针砭时弊的“悲剧性”。

  女性题材不讨巧但有社会意义

  对于大多数并不熟悉日剧、韩剧版本的观众来说,《不完美的她》是否忠实原版或许并不重要,该剧涉及了国产剧中鲜有的虐童题材,并从女性视角去探讨非血缘母爱的话题,不仅创新的力度很大,而且展示出了创作者的决心。

  该剧制片人之一,企鹅影视天然工作室总监张娜就表示,“其实创新题材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平台方面会有播放量、收入等方面的担忧。”张娜透露,平台也有打破现状的考虑,希望“深挖受众”,“题材和作品应该百花齐放,传递这份温暖和正能量。”

  在该剧另一位制片人,光芒影业创始人、总经理高铭谦看来,这个故事整体的情感浓度很高,区别于市场上传统的女性题材剧,在情感上更胜一筹。“《不完美的她》算是一部女性主义题材剧,我们没有站在‘我是女性,对方是男性’的角度探讨问题,而是站在一个情感的角度、性别平等的角度来思考。”在高铭谦看来,剧中展示的几位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独立与勇气,而这种特质也为她们在经历情感波折回归的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部剧将女性在当代社会的不平等以及在家庭关系中的安全等问题提出,作为近期难得的现实主义创作,其实有着很大的社会价值。

  本报记者 李夏至
  (据:北京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