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下月将迎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发布时间:2020-05-19 10:38:40      来源:遵义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科协获悉,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办公室将从6月起,对我省开展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我市在抽查之列。为此,市科协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认真配合第三方调查机构,展现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真实水平。

  随着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影响日益广泛,公民科学素质已成为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所谓公民科学素质,是指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据了解,从1992年起,我国先后组织开展了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通过指标体系、调查问卷、抽样设计、调查实施、数据分析、结果呈现等一系列操作步骤,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技术规范和连续性的数据系统,奠定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的重要基础。

  据介绍,本次调查对象为18—69岁的公民,抽样方案以全省为总体,9个市(州)为子总体进行分层多阶段PPS抽样,总样本量约为14000份。调查将采取网络线上调查和实地线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线上调查将通过专业的网络调查系统实施调查推进和数据回收;实地线下调查将依托专业调查团队,进行入户面访,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实时上传数据、远程定位监控、电话复核等多种控制手段进行。

   (记者吕欣)

相关热词搜索:科学 素质 公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