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 遵义市跑出开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5-24 15:38:38      来源:遵义日报

  4月20日,全省首单原柜进口辣椒在遵义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据了解,该批辣椒共30吨,价值超过6万美元,由遵义市本地企业从印度通过海运达广西钦州港,再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新铁路和公路运抵遵义综合保税区,改变了以往辣椒进口须在沿海口岸清关后再通过国内运输至我市的传统操作模式,带来了通关时效的提升和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给遵义带来的可喜变化。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下称《规划》),遵义纳入《规划》核心覆盖区及沿线枢纽城市之一。《规划》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共有3条,其中有一条途经遵义:自重庆经遵义、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通道,重庆至贵阳铁路、G75兰海高速重遵扩容工程、黔北(遵义)物流园等进入《规划》,并被明确为运输干线重点项目和重点培育的物流园区,为遵义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通道能力、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历史机遇。

  我市抢抓《规划》实施机遇,围绕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从补齐交通短板入手,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加密扩能、水运通江达海、培育物流园区,建设和储备了重遵高速扩容,遵仁、道武、遵余、湄石、德余高速和乌江构皮滩电站通航设施等一大批陆海通道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高速公路5条506公里,拟建高速公路4条230公里;泸州至遵义铁路、重庆至贵阳高铁、昭通至黔江铁路、涪陵至柳州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G75兰海高速重遵扩容工程形象进度达56%,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遵义融入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道武高速获得省交通厅控制性工程动工批复;贵州通江达海关键工程乌江构皮滩电站通航设施进入调试阶段,即将建成投用。

  此外,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黔北(遵义)物流园区已建成支撑物流运营及其配套服务的100万平方米各类仓库,建立了遵义市一级农批市场、钢材市场、建材市场、粮油市场等散装货物的大宗交易市场或堆场,为支撑遵义市及周边地区的物流、仓储、配送以及实现供应链金融等提供了保障。黔北物流新城铁路专线获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批准并启动建设,今年第一季度发送集装箱2649TEU(标准箱)。

  (陈振兴 孙冰冰 特约通讯员 黄久贵)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遵义市 通道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