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公路沿线风景美 坝区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0-05-28 14:15:39      来源:遵义日报

  人在车中坐,车在景中行,风景美如画,花香好醉人,产业大发展,百姓奔富路。不少驾车驶进凤冈的游客,被公路沿线迷人的风景和坝区百花齐放的产业留住脚步……这是凤冈县修公路绿化美化亮化公路带富一方百姓的结果。

  近年来,凤冈县大修产业路、进村进组路,加大公路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以及加大候车亭、生命防护栏等设施建设。将美丽公路创建列入年度重点专项工作,并将其作为带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县境内有高速公路里程27.20公里,农村里程3071.1公里,县道332.6公里,乡道419.2公里,村道1303.9公里,组组通公路1015.4公里,绿化美化率达100%,实现村村通客车。

  公路通、产业旺、百姓富。在龙泉镇柏梓村柏梓岭产业基地,上山路、产业路、机耕道就达21公里。2009年,凤冈县洪成金银花茶业公司通过流转土地,以“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茶园3200多亩,太子参480亩,黄精620亩,惠及380户农户,每年付给当地群众打工费达300多万元,茶叶加工厂常年解决当地40人就业。柏梓组68岁的村民刘国远一边为太子参除草一边说,自从公路修好后,我们搭上了村里的产业扶贫快车,除耕种好自家田地外,每年在基地打工收入2万多元。

  该县依托自然生态优势,以“党建+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发展林下养鸡达80万羽、林下养蜂4000多群,涉及林地面积15000亩,通过党员示范,大户带小户形式,带动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

  如今的凤冈县,全县33万亩盛产茶园涉及全县14个乡镇的70个村居。2019年,全县茶叶产量达5.5万吨,综合产值达70亿元,20多万茶农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出口茶叶5933.1万美元,占全省的49.4%。

  该县烤烟收购和担均价格,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肉牛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养牛大户187家,5头以上的养牛户300多家,年出栏肉牛6万多头,产值8亿元。推行“肉牛寄养”工程,采取“支部+特惠贷+合作社+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的寄养模式,1200多户贫困户走上脱贫增收之路。

  全县34个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有声有色,实施稻+鸭+鱼+菜,家禽养殖300万羽,发展蔬菜16万亩,辣椒17万亩,蜜蜂3万多群,“双有机”示范点32个,绿色认证5000亩,有机认证4.99万亩,绿色防控37万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升格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琊川镇和临江村等12个村寨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点。

  (任秋艳 特约通讯员 陈昌霖)

相关热词搜索:凤冈县 公路 林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