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做大茶产业做强茶品牌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7 17:49:28   作者:张鹏/文 石照昌/图   来源:贵阳日报

航拍羊艾茶园。

  4月15日,在贵安新区马场镇鱼雅村茶苗基地,村民们正在苗圃里忙着出苗和移栽茶苗。

  与此同时,在十几公里外的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制茶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正忙着将一批批茶青萎凋、摇青、发酵、精制。一旁的展厅里,羊艾毛峰、贵安翠芽、古树红茶、雨前高绿等10多种品牌茶叶整齐成列,不时有游客前来询价购买。

  据了解,贵安新区茶树资源丰富,不仅有5600亩的羊艾茶场,在马场镇鱼雅村、四村村、党武镇掌克村等地,还生长着10余万株古茶树。近年来,贵安新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茶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做强茶叶品牌,朝着高端化、地标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7200亩

  根据贵安新区农村产业革命挂牌督战工作目标,今年贵安新区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7200亩。

  推动茶旅一体化

  打造贵安茶品牌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贵安新区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具有生产上乘品质茶叶的先天条件,以羊艾茶为代表的贵安茶就曾名噪一时。不过,由于疏于管理、茶树受灾严重、盗采现象频繁等原因,羊艾茶场面积大幅缩减,羊艾茶一度走向低迷。

  为经营管理好羊艾茶场,贵安新区于2016年3月招商引资,引入了专业茶企——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茶场进行经营管理,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

  “羊艾茶场十里香茶树品种是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高香型、中小叶茶树品种,十分珍贵。”贵安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成旭介绍,为了保证羊艾茶产量和品质,公司对茶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不使用农药化肥,并加大资金投入,采取人工除草、生态除虫的传统方式进行管理。

  同时,公司紧紧围绕“羊艾十里香”这一核心品牌,在依托羊艾毛峰原创老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生产和研发力度。“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公司从2016年开始就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生产设备,目前共有4条生产线。”栗香公司制茶车间负责人刘明友介绍,自动化生产线不仅提高了茶叶生产量,减少了劳动力,而且保证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

  据了解,随着生产能力提升,栗香公司先后推出了羊艾毛峰、贵安毛峰、贵安翠芽、富贵红茶、古树红茶等多个品牌。“羊艾茶的茶青有一种淡淡的兰花香,味道与众不同,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已形成独特的‘羊艾’风格,深受人们喜爱。”王成旭说,旗下的“羊艾十里香”系列茶品牌和古树红茶系列品牌在市场上的好评度很高。2019年,栗香公司茶叶产量1200多吨,产值1700多万元。

  除了提升茶叶品质,栗香公司还致力于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2016年茶场启动市场化经营后,栗香公司对茶场进行改造,建立了贵安禅茶观光园,并实施“大生态、大文化、大数据、大扶贫”战略,积极探索“国有资源+国有企业+专业化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

  经全方位打造,如今,贵安禅茶观光园已成为贵安新区的一个旅游新景点。

  整合古茶树资源

  做大茶产业规模

  近年来,贵安新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整产业结构,以此助推脱贫攻坚。茶叶作为绿色、高效的产业,被列入贵安新区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和发展。马场镇鱼雅村就是深入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村寨之一。

  “在我们村施家院、红岩脚、牛家院3个寨子,有4万多株长势茂盛的古茶树,经济价值非常高。”鱼雅村村主任施明云说,根据贵安新区农村产业革命“一村一特”的要求,村里将辣椒和茶叶作为重要产业进行打造。2018年5月,鱼雅村依托该地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与栗香公司合作,通过“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茶产业。

  “仅靠原有的4万多株古茶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一定规模,才能形成聚集响应,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施明云说,2018年底,鱼雅村从优质古茶树上割取母穗来繁育新古茶树,打造了50亩茶苗基地。同时,鱼雅茶专业合作社联合栗香公司,从福建引进60万株“金观音”茶苗,免费发放给村民种植,打造了200亩茶叶示范基地。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鱼雅村茶苗基地50亩茶苗到了移栽时间。“今年我们预计种植茶苗1000亩,不过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先种植一部分,剩下的下半年继续种。”施明云说。

  施明云表示,村民种植茶苗的积极性很高。他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去年200亩示范基地里的茶苗长势很好,增强了村民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相关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也看到了发展茶产业前景。“种植茶树不仅可以将闲置的耕地、荒地利用起来,而且增加了经济效益。另外,相比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茶树经济效益高,投入的劳动、时间等相对较少。”

  鱼雅村只是贵安新区发展茶产业的一个缩影。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党武镇掌克村等地,也生长着10余万株古茶树,各地也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据了解,根据贵安新区农村产业革命挂牌督战工作目标,今年贵安新区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7200亩。

  创造就业机会

  带动村民增收

  4月14日中午,在栗香公司制茶车间,35岁的刘正秀正在转移处理过的茶青,准备将茶叶发酵。刘秀英家住马场镇林卡村,之前在外打过工。2016年至今,她一直在栗香公司制茶车间上班,目前已是一名技术过硬的制茶师。“在茶场上班离家近,每个月可以领4000多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刘秀英说。

  据了解,和刘秀英一样,栗香公司的数十名工人多是贵安新区当地村民,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招人的时候就有所倾斜,以当地人为主,尤其是贫困人员。”王成旭说,目前栗香公司已经形成茶叶地基打造、茶树种植、茶叶采摘、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较为系统的产业链。通过茶产业的打造,带动了周边20余个村共计5000余人参与季节性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几百户。“就拿采茶来说,今年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几百名村民参与,每人每天收入120元左右。”

  不仅如此,随着茶产业深入发展,村民的增收渠道也拓展了。以鱼雅村为例,该村与栗香公司展开合作后,栗香公司出资,将分散生长在村民土地中的4万多株古茶树一次性买断;同时,每年出钱返聘村民对古茶树进行养护;此外,每年村民还可以在家门口采摘茶青,公司以30元一斤的价格付工资。

  “目前,鱼雅村正在大面积种植茶树,3年后茶树即可进入初产期,到时每亩收益预计三四千元,进入盛产期后,预计每亩收益可达六七千元。”王成旭说,在前三年的空白期,村民可以在茶地里套种辣椒等低矮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此外,全村贫困户整体入股,每年都将有保底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优先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张鹏/文 石照昌/图)

相关热词搜索:茶树 新区 茶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