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独山县上司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8 14:16:45   作者:龙海霞 彭悦   来源:黔南日报
表彰文明示范村民组
打羊村拉高组
文化上墙
群众利用废弃物装饰美化环境
甲里村把谷组

  五月的独山县上司镇,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春意盎然的田野乡村迅速铺展开来。

  “寨子整洁了,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话,是对上司镇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由衷肯定。2019年以来,上司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作为有力抓手,围绕“四治四有四清四化”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同时逐步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

  走进上司村者家寨组,村民们有的手拿扫把、有的手挥铁锹,正忙着清扫路面垃圾杂物,老老少少齐动手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原来我们寨子没有统一规划,环境条件相对较差,后来大家动手建排水管、文化活动室、运动场、建花园、搞环境治理和庭院经济,现在整个寨子整整齐齐,各家都有小产业,比以前好太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者家寨群众莫元辉喜笑颜开地说。

  者家寨只是上司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上司镇按照“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底线、整治村庄环境为重点、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的思路,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针对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循序渐进,全力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自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镇认真开展村寨环境治理,者家寨组、进寨组、拉高组、桥头组等一批人居环境示范点‘脱颖而出’。同时,上司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上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珍军说。

  截至目前,累计新建排污管1805.4m 、排污沟2545.8m、硬化道路179453.1m2、活动广场83个52441.2m2、拆除老旧房417户,投放生活垃圾箱321个,筹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转运站各1个。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上司镇积极通过专班成员下村走访、网格员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并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点、措施及取得成效,深入动员组织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级负责、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建章立制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步入盖寨村拉干组,感恩墙前的花坛里花开正艳,活动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几位村民正在悠闲的散步聊天。

  2019年5月22日,盖寨村拉干组正式启动“四清”行动。拆除危旧房、复耕复绿、修建排污水沟、硬化串户路……经过2个月的时间,拉干组寨容寨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崭新的拉干展现在大家眼前。

  “前期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找不到具体实施方向,大家也存在许多不同的意见。后来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组织拉干群众代表到基长镇去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我们组管委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启动了环境整治工作。”拉干组组管委成员陆廷芳说道,经过环境整治,硬件补齐了,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下一步,我们不仅要‘面子’干净,也将大力开展屋内卫生整治,把‘面子’‘里子’都搞好。”

  拉干的转变得益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主导作用的发挥,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上司镇把重点放在“党建引领和建章立制”上。组建组管委,村民自己的事自己来决策、自己来管理,自己来做,把组管委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从宣传动员、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推进“环境联治、新风联树”,助推村寨人居环境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建立了“日清扫、周清运、月检查、季评比”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收取卫生费、环卫保洁外包等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引导农户将村庄清洁整治、建设美丽庭院转化为自觉行动;大力动员财政供养人员及其亲属,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老旧危房拆除行动,成为村容村貌整治的排头兵,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围绕“六个三”工作机制,结合“志智双扶·十比十评”评比工作,实行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三评”机制,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村组以及先进典型进行表彰,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目前,上司镇共组建“组管委”152个,党小组115个,并评选出20个文明示范村民组、346户先进示范户,114名优秀网格员,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司镇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乡村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配套,一个个村落精心描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农村群众正逐渐过上了现代城镇生活。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上司 农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